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兵临城下” 污染企业如何“瞒天过海”?

日期:2017-04-10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1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污染防治

导读: 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环保督查开始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只是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环保企业为了逃避督查逃避责任,都使上了老祖宗的“三十六计”了,看看都有哪些计谋?

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环保督查开始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只是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环保企业为了逃避督查逃避责任,都使上了老祖宗的“三十六计”了,看看都有哪些计谋?

第一计 瞒天过海

使用最频繁的逃避手段莫过于“瞒天过海”。环保督查前脚刚走,污染企业后脚就立即恢复生产或关停治污设施。

据报道前日唐山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要求水泥粉磨企业全部停产。但是4月3日凌晨1点至5点抽查发现唐山市丰润区京丰水泥厂、唐山市金山水泥有限公司、唐山福顺水泥有限公司三家粉磨站企业全部在生产。更为典型的是唐山福顺水泥有限公司在4月2日下午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督查组走后恢复生产。

在重污染预警天气,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停止生产仅仅只是欺瞒之一,已安装的污染治理措施成“摆设”是其二。石家庄市力龙陶瓷有限公司闲置脱硫设施,偷排窑炉废气,检查时临时开启脱硫设施,督查组离开5分钟后即关停脱硫塔。

第二计 偷梁换柱

不少污染企业受利益驱使,无视“史上最环保法”的威慑,为了应对环保督查,使出偷梁换柱的手段修改监测数据。

据报道,石家庄市鹿泉区曲寨水泥有限公司擅自修改仪器参数,造成三号窑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不准;圣雪大成唐山制药有限公司故意稀释废气样本,造成监测数据不准。让人啼笑皆非的还有企业用棉纱堵塞采样器的方法干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数据采集,造成该站监测数据异常。

福建馥华食品有限公司总排污排口的自动监测设备的采样管路已被人为断开,本该连接在污水处理池中的监测探头,却被放入了一瓶装着清水的的矿泉水瓶中。也就是说自动监测设备监测的水样不再是处理池中的污水,而是矿泉水瓶里的清水。

线上更改仪器参数、干扰数据传输,线下偷梁换柱更换监测样本,双管齐下,造成监测数据失真失准,从而轻易达到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第三计 暗度陈仓

有些已经淘汰的污染企业明着表示无比支持环境保护政策,暗地里却干着污染环境的事。污染企业明停产暗生产,只不过变成“昼伏夜出”。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蟒河镇盘龙村的恒利化工厂,是国家环保部明确要求淘汰的污染企业。在这家企业大门的墙壁上写着“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12个大字。白天,恒利化工厂厂区里一片静悄悄,没有任何开工生产的迹象。夜幕降临之后原本安静的厂区变得灯火通明,工厂的烟囱还冒着白烟。就差没在大门口贴着“夜间营业”招牌了。

第四计 走为上计

走为上计,对于污染企业来说也是一招妙计。近年来,在城市产业升级换代和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一些落后的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在城市生存不下去,把厂址挪进农村,藏进大山之中。由于地处偏僻,来去极为不便,即使遭到查封也能立刻“满血复活”。

有媒体报道称,在大荔县羌白镇与苏村镇交界处有一污染严重的黑化工厂,门外悬挂的是某黄花菜专业合作社,而门内高耸的烟筒却冒着刺鼻的黑烟。

更有企业在环保督察组到来之前,提前放假,走得一干二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一企业在网上贴出一份盖有大沥镇环委会公章的《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根据该“调度令”规定“有条件的企业12月份开始提前放春节假”。

 

一瞒二欺三造假四走,污染企业为了逃避督查,可谓是绞尽脑汁花样百出。当然,环保督查队也不是吃素的主,见招拆招,下有对策那上依然还有政策。不定期专项督查和“回头看”等措施以及正在研究中的是否将《环境保护督查条例》上升到法制层面的举动,让这些污染企业无处遁形,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