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安力斯环境蔡晓涌:由华北渗坑和龙口黄水河项目谈起 环境治理亟需引起政府重视

日期:2017-05-16    来源:中国水网  作者:程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6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画静物哪 流域治理

“华北渗坑事件只是撕开水体污染一角,其实渗坑问题早就存在,尤其是乡镇一级数量很多,多年仍未解决。一是因为大部分是在农村,不像城市这么紧迫,很多搁置了起来;二是因为很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当年制造污染的企业已经不复存在了,而政府出钱治理则心有余而力不足。”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在接受华夏时报专访时表示。

无独有偶,面对同样的话题,水治理企业代表北京安力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力斯)董事长蔡晓涌接受中国水网采访时称,环保高压政策下,华北渗坑得以曝光,我觉得是好事。一方面,彰显民众的重视,环境治理不能停留表面、流于形式,必须动真格、敢于向污染宣战;另一方面,政府的行为,非常果断、公开透明。针对河北、天津的污染渗坑问题,环保部一天之内连发三文责令、督促地方政府,力度罕见。

 

 

第十八届中国环博会,蔡晓涌于E20展台接受中国水网专访并留念

 

 

蔡晓涌继续补充,反思华北渗坑污染事件,从技术手段讲,完全可以解决污染,早期花几百万就能解决,但是没人去管去治理。等到污染面积、范围扩大化,就不是几百万,而是几亿的问题!所以不是没有手段,只要政府有决心,作为技术性的环保企业,完全有能力做好。

只有政府的重视,环保治理企业才有机会

与10年前的“环保风暴”相比,这场风暴层级高达中央,由“督企”到“督政”,将矛头直指各级党委、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渎职问题。“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曾表示,“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直接抓住环境保护的要害。

访谈中,蔡晓涌也认为,环境污染问题,只有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环保治理企业才有机会。在龙口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山东龙口黄水河污水提标改造项目才得以完美收官顺利运营。

提起龙口黄水河项目的建设,蔡晓涌不由地回忆称,龙口黄水河污水处理厂设计总处理规模为4万m3/d,建设过程中,由于废水的有机污染COD高,大部分属于难降解物质,传统工艺难以处理达标。提标改造后采用安力斯臭氧预氧化+高级氧化新工艺,使得出水COD值≤30mg/,达到了地表IV类出水标准。

 

 

据了解,山东龙口黄水河项目采用安力斯精心研发的高级氧化新技术,在高温高压、电、声、光辐照、催化剂等反应条件下,高级氧化技术能够使难降解有机物氧化成低毒或无毒物质。在去除COD的同时起到杀菌的作用,不仅满足出水标准对粪大肠杆菌数的要求,还可减少终端消毒设备的投资及运行成本。

山东龙口黄水河污水改造项目,对于安力斯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对此,蔡晓涌解释,2008年以前,公司专注紫外线消毒单一产品被业界熟知,龙口黄水河项目的成功实施,宣告安力斯由单一产品公司,变成一个能够做项目、能够提供消毒、生化、氧化等水处理整合解决方案商。通过这样的调整,我觉得公司起点更高!发展更远、更深!

技术与资本的耦合 愿实现亿级的增长

现如今,环保企业飞的更高更远需要插上“资本的翅膀”已成为共识,作为细分领域小而美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安力斯也意识到资本的力量。

蔡晓涌坦言,2017年是安力斯“商业逻辑”的元年,今年2月份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证券代码:870786)。在资本市场上,我们刚刚起步,还属于新兵。目前主要是员工持股、股东持股,还没有外部资本,下一步,我们考虑引进外部资本进来参与中国环保事业。

上市不久,安力斯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907.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0%。15%的营收增长,安力斯并不满足,甚至并不满意。

2017年是黑臭水体考核之年,也是污水提标改造爆发之年,更是乡镇、农村环境治理的火热元年。市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10年以上的、水处理行业”老兵“安力斯来说:今年预期实现40%-50%的增长,往长远看,更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变革和对客户深层次的精耕细作,带领团队实现我们的梦想,就像行业大佬一样,追求亿元级的增长。

5月25日,2017(第三届)环境施治论坛将在福州举办。在政策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破译政策信号,把握市场规律,探索商业模式?地方政府如何补足短板,扩大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共建村镇绿水青山?政企如何联合资本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态农村?技术和模式创新如何双轮驱动村镇污水治理?王洪臣、傅涛、薛涛等行业权威专家,将深度解析村镇水环境治理问题。北控水务、桑德、碧水源以及安力斯等优秀环保企业将现场进行产业发展思考和分享。了解更多论坛信息,并参与报名,请点击论坛专题页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