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再获政策“福袋” 释放三板块积极信号

日期:2017-08-03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纳 生活垃圾焚烧项目 生物质发电项目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明确未来四年内,光伏电站、风电建设规模分别为86GW、110GW。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面对光伏装机新增规模的空前市场,产能大幅提升带来的补贴缺口、弃风弃光进一步加大等隐忧值得关注。
 
  可再生能源再获政策“福袋” 释放三板块积极信号
 
  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发展规划引领、加强可再生能源消纳条件落实、缓解补贴压力等问题成为下一阶段发展关键。《指导意见》一方面严控新增规模,另一方面则要求发挥跨区域特高压输电通道消纳可再生能源的作用。
 
  《指导意见》提出,把充分利用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各年度在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的基础上,有序组织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对大型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基地,所在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及市(县)级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首先要落实电力消纳市场。在新能源输送端方面,新政首次提出“确定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指标及通道利用指标”等意见。
 
  一直以来,除了消纳,制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因素还有补贴问题。对此,《指导意见》明确,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除了考虑电网接入和市场消纳保障,还应考虑本地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情况、本地区其他补贴资金来源等因素。业界普遍分析指出,《指导意见》旨在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出现的弃水弃风弃光和补贴资金不足等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而在《指导意见》印发的同时,国家能源局同步明确了各省(区、市)“十三五”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分年度建设规模方案,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日前报道,截至2020年,我国31省(区、市)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支持政策的生物质发电规模总计近2000万千瓦,是原“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逾145%。因地制宜推进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近年来,受到环境保护等因素的影响,生物质发电项目日益得到了更多重视。按照计划,未来将大力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从严控制只发电不供热项目。并将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作为县域重要的清洁供热方式,为县城及农村提供清洁供暖,为工业园区和企业提供清洁工业蒸汽,直接替代县域内燃煤锅炉及散煤利用。
 
  风电方面,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应根据风电产业预警信息合理布局风电项目。未来4年内,北京、天津、河北等25个省(区、市)计划累计新增风电装机近1.2万千瓦, 2020年规划并网近1.3万千瓦。其中,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自治区、新疆兵团暂不下达各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预警结果为绿色地区可在实际建设中自行调整。
 
  “十三五”期间光伏电站新增建设规模则带给业内更多惊喜。各省(区、市)2017年度新增建设规模优先建设光伏扶贫电站,不再单独下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光伏产品的市场应用技术标准、领跑者技术标准,加速技术进步和落后产能退出市场。甘肃、新疆(含兵团)、宁夏目前弃光限电严重,暂不安排2017—2020年新增建设规模。此外,鼓励各级地方政府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