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政策红利勾勒万亿版图 环保装备产业有望创新高

日期:2017-08-24    来源:点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4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装备制造产业 节能环保标准 大气治理市场

  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接连迎来政策暖风。业内人士认为,环保装备产业属于政策导向性行业,随着国家在大气污染物排放、城镇污水处理等方面出台和实施更为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环保装备产业将迎来超过万亿的市场投资空间。

 
QQ截图20170824103009
 
 
  政策红利勾勒万亿版图 环保装备产业有望创新高
 
  环保装备产业将成为未来几年机械装备制造业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装备制造业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为面推进绿色制造,指导环保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未来4年内,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的行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为此,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水污染防治装备、土壤污染修复装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环境污染应急处理装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防治专用材料与药剂、噪声与振动控制装备八个重点领域有望走上发展快车道。
 
  与此同时,环保装备技术创新能力也被重点强调。根据《指导意见》,先进环保技术装备的有效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主要技术装备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截至2020年,培育十家百亿规模龙头企业,打造千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个带动效应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环保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整体高质稳定增长,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增速在机械制造行业名列前茅。据一财网8月24日消息,“十二五”以来,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迅速扩大,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主要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部分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进装备和优势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产品覆盖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环保装备制造业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2013年全行业总产值3600亿元左右。行业整体水平得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实现产值超过6000亿元,比2011年翻一番。在中国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看来,“我们需要把环境污染治理的要求有效转化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促进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产品的创新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实现产业经济效益与管理效益双丰收。”
 
  10000亿元,这是业界对于“十三五”期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空间的定位。众所周知的是,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年,大气治理市场空间将持续释放,大气治理保持高景气度。而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为新形势下加强水污染治理、确保防治目标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利好水处理行业长远发展。此外,随着环境监测、土壤修复等细分板块迅速崛起,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前景尤为值得期待。
 
  “环保装备产业属于政策导向性行业,在政策暖风的频频吹拂下,行业发展将提速。”业内人士说。截至目前,我国环保装备产业仍旧存在产业规模总体较小、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等软肋,亟须发展壮大。因此,结合国家未来一个时期污染防治的工作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技术交流转移中心等,开展污染控制技术开发、示范、工程化应用和推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