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强制标准日益落地 空气净化器后遗症日渐消除

日期:2017-09-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5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空气净化器 净化器标准

  近些年,随着民众防霾意识提升,空气净化器市场销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但爆发式发展的“后遗症”也逐渐凸显。为了肃清行业乱象,国家相比出台新国标与环境标志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乱象,将空气净化器行业重新推上健康发展快车道。不过,真正彻底铲除作乱之源,仍需时日。
 
 
  强制标准日益落地 空气净化器后遗症日渐消除
 
  据新华社报道,9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在“室内空气净化器消费教育研讨会”上明确表示:“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每年有500万台的销售量,年增长率达20%至30%,这其中有30%的产品不合格。”
 
  作为人们“对抗”雾霾的一大法宝,空气净化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30%的不合格率,多少让人有些难以接受。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惑:空气净化器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不合格率?答案都在后文中。
 
  爆发式发展“后遗症”
 
  自2010年民用市场逐渐升温,2013年雾霾“东窗事发”,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规模就呈现迅速扩张态势。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在爆发之始的2013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零售量增幅与销售额增幅分别达到约130%和163%。
 
  2013~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达到一个罕见的历史高峰,市场需求量、供应量、各项数据增量都实现“跨越式”前进。中国环保在线调查数据显示,在2012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品牌只有56个,2013年达到78个,而到了2015年,空气净化器在销品牌数量增长至688个。虽然2016年经历洗牌动荡期,但2017年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已经超过700家。
 
  过快的爆发,难免根基不稳。无论是行业法律标准规范,还是市场发展节奏,都将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阻碍。事实上,在2015年,空气净化器市场爆发所带来的“后遗症”已经开始浮现:产品良莠不齐,宣传五花八门,价格随口乱喊、企业鱼龙混杂……丛生的乱象已经严重掣肘了空气净化器行业的纵深发展。
 
  强制标准接踵而至
 
  2016年3月,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横空出世,成为空气净化器行业的转折点。而受益于此,市场虚假宣传、价格虚高、性能难以求证等乱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新国标的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对行业的“肃清”效果开始乏力。
 
  我们认为,单就新国标本身而言,并没有问题,之所以出现后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源于其只能作为最低标准而存在。它仅仅画出了代表及格分的的“红线”,即:红线以上及格,可以进入市场;红线以下不及格,禁止流入市场。
 
  但“红线”以上的产品,品质优劣又该如何判定?由此可以看出,再成新国标出台后仍旧无法遏制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强制性检测标准。
 
  好在国家高层从善如流,为了填补上述漏洞,基于空气净化器新国标,2017年1月1日,首部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正式实施。环境标志标准不但对空气净化器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引导行业绿色生产,更为消费者如何选择合适的绿色环保空气净化器产品指明了方向。

  2017年突破千亿大关
 
  截至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基础性法律法规已经基本完善,而空气净化器市场也展现出“拨乱反正”的态势,总体向好。而“年销售量500万台30%不合格”的论断又当如何理解呢?
 
  我们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监督执行层面仍旧存在重重矛盾,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的甄别能力有限,这才让一些不法企业趁虚而入。
 
  总体而言,市场爆发仍在延续,重组洗牌也在继续,我国空气净化器的蓝海仍旧蔚蓝。根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2017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