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攀钢钒新建焚烧炉开始投产“倒计时”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何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8
1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烧洗涤装煤除尘工程 除灰除尘 道气脱硫除尘

  8月24日,鞍钢集团攀钢钒炼铁厂3号、4号焚烧炉烘炉进入最后一个保温环节,标志着新建焚烧洗涤装煤除尘工程进入投产“倒计时”。该厂焚烧洗涤装煤除尘工程投产后将解决3号、4号焦炉除尘焚烧炉能力不足、装煤除尘及外排烟气不能达标的问题,同时解决焚烧炉检修时装煤除尘系统不能与生产同步运行的难题。
 
  该厂3号、4号焦炉采用捣固炼焦工艺技术,分别于2009年3月~5月份投产。该厂3号、4号焦炉使用8年多后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炭化室炉墙剥蚀、裂缝、窜漏问题,从而使得焦炉烟道气环保监测指标不能够持续稳定达标。由于捣固式炼焦炉装煤烟气中焦油含量高,易堵塞除尘管网、布袋系统,装煤除尘效果逐渐降低。为持续满足环保要求,该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加强与国内同行深度交流,相互借鉴和学习,探索更好的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针对相关问题,该厂先后对装煤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124个装煤除尘捕集口进行改造,重新砌筑焚烧炉蓄热砖等措施。该厂建成的3号、4号焦炉烟囱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焦炉烟道气环保排放指标24小时自动监控。
 
  今年,该厂在加强自身维护力量情况下,外聘两家专业焦炉热修维护单位,对3号、4号焦炉炭化室进行24小时连续检修作业,并与专业焦炉热修维护单位签订了全年维修协议,由专业焦炉热修维护队伍常驻3号、4号焦炉现场,常态化治理焦炉缺陷。为进一步改善现场环境,该厂新建一套焚烧洗涤装煤除尘系统,该项目于5月17日开工,并采用24小时轮班施工。该厂相关厂领导及配合施工人员多次深入现场调研,优化施工网络,提供施工服务,确保了工程进度。8月18日,该厂焚烧炉提前点火烘炉,经过7天缓慢均匀地将焚烧炉内的石砖、灰浆及浇筑料中的水分排出,为正式投入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下一步,该厂还将新建一套焦炉烟道气脱硫除尘系统,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审查,预计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用。此外,该厂还将投入500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焦炉热态维修工作,进行焦炉热态维修和揭顶通修,并引入新型陶瓷焊补技术增强冶炼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