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河北垂改按下生态环保“加速键”

日期:2017-09-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0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垂管机构改革 河北大气污染治理 河北生态环境质量监测

  “以前更多的是查企业,查点源污染;现在则是督政,查企业也是为了倒查监管部门的责任。”在河北环保垂改中,河北省秦皇岛市环保局原局长曹海波通过严格考核,成了河北省环保厅6个环境监察专员之一。“从局长到专员,任务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河北环境监察制度的建立,就是要督导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这使环保人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深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曹海波对职务变化有着自己的理解。
 
  理顺“条”上管理,垂管机构改革基本到位
 
  与曹海波一样,今年以来,河北省环保系统干部职工正亲历着这场环境管理体制的“底盘性”变革。目前,河北环保垂改试点工作已基本结束。
 
  作为全国环保垂改试点省,2016年12月底,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2017年4月28日,河北省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等19个新机构同日揭牌,人员全部到位,省级层面改革基本完成。
 
  全市域调配执法力量,每个县域均配设监控中心,以改革增强环保力量。5月16日,邢台市21个环保分局揭牌,成为全国首个完成环保垂改的设区市。
 
  按照先整体划转再逐步规范的原则,河北垂改市级层面改革稳步推进。截至5月底,河北全省除雄安新区的雄县、安新县、容城县环保局未上划、挂牌外,其他县(市、区)环保局均上划到市级环保局,各市共上划166县(市、区)分局,改革基本完成。
 
  改革后,河北省各市环保局实行以省环保厅为主的双重管理,仍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省环保厅负责提名各市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等职位的人选;各县(市、区)环保局调整为市级环保局的派出分局,由市环保局直接管理,领导班子成员由市环保局任免。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垂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杨智明介绍说:“通过垂改,河北初步构建起了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新体制。”

  强化“块”上责任,构建环保齐抓共管新格局
 
  机构调整的背后是环境保护管理新体制的全面运行,是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全面落地。
 
  从最为突出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入手,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高规格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
 
  3月3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8”系列文件,这成了河北省委、省政府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最生动的实践。
 
  与以往任何一次风暴式治理不同,为使“1+18”系列文件落地,河北各级各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明确部门职能分工,建立自上而下的责任体系,以时间为节点列出了任务清单,建立了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从大气污染治理到生态环境保护,近日出台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成为河北压实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的纲领性文件。
 
  在这个《规定》中,55个部门负有248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省政府26个相关部门负有151项监管职责。对这151项监管职责,逐一列明了问责情形。
 
  “事前明确责任,事中督导落实,事后奖惩追责,河北在垂改中,通过建立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环境监察专员制度,完善督政体制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杨智明介绍说,河北环境监察实现强势开局,“蓝天行动”专项监察期间,河北共监察县(市、区)128个,发现问题1391个;移交案件线索70件,其中公安立案调查案件13件,约谈了5个县,责成当地党委、政府追究相关人员责任83人。
 
  改革制度优势显现,监测执法更加权威高效
 
  通过改革,河北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实现省级监测、省级考核,全省14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450个水质考核断面的监测事权全部上收。在全省范围内对省控监测站点监测数据进行交叉审核,确保了监测数据真实、准确。
 
  改革后,河北一线执法力量得到了充实,环境执法重心下移。石家庄、秦皇岛、保定、邢台等市统一调配,抽调县(市、区)环境执法力量开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等行动。环境执法更加灵活机动、权威高效。
 
  杨智明告诉记者:“9月5日,在环境保护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第4次全体会议上,河北环保垂改试点成效得到了充分肯定。通过改革,河北实现了‘三强化一提升’,即强化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了监测执法的权威,强化了重大环境问题的协调统筹,实现了环境管理能力的提升。”
 
  为推动环保垂改发挥更大效能,河北将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妥善处理改革遗留问题,加快新体制、新机制、新人员与各项环保工作的磨合,将改革进行到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