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有机朗肯循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日期:2017-09-22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机朗肯循环 低温余热发电 余热利用

  大量工业过程产生的低温余热资源不能被有效地回收利用,不仅浪费了能源,还使得热污染成为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余热回收、太阳能及生物质能的高效利用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环节。使用有机朗肯循环可以用有机工质将低温余热回收后进行发电,成为回收低品位热能的有效技术途径。
 
  有机朗肯循环是一种新型环保型的发电技术,由蒸发器、膨胀机、冷凝器和工质泵组成,如下图1所示。有机朗肯循环的工质是低沸点、高蒸汽压的有机工质,工质在蒸发器中从低温热源中吸收热量产生有机蒸气,进而推动膨胀机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在膨胀机做完功的乏气进入冷凝器中重新冷却为液体,由工质泵打入蒸发器,完成一个循环。它可利用的低品位能主要有:工业余热、地热、太阳能、生物质能、液化天然气的冷能回收。
 
有机朗肯循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图1 有机朗肯循环系统
 
  有机朗肯循环发电技术与常规水蒸汽朗肯循环发电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效率高,系统构成简单;不需设置真空维持系统;通流面积较小,透平尺寸小;使用干流体时,余热锅炉中不必设置过热段,工质蒸汽直接以饱和气体进透平膨胀做功;可实现远程控制,运行成本很低;单机容量范围广;系统部件、设备可实现标准模块化生产,降低制造成本。
 
有机朗肯循环系统以其良好的机动性等优点,将其整合到能源系统发电,可以实现用低品位能源提供高品位能源,污染物的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有机朗肯循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为有效解决大量低温余热资源回收问题提供了选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