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矿区植被修复技术

日期:2017-09-29    来源:中国环境修复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9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区生态修复 矿山植被修复技术 生态修复绿化技术

  矿区生态修复应遵循“因地制宜,因矿而异”原则,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设计,精细施工,应用(场地稳定技术、污染防治技术、土壤熟化技术、 植被修复技术)矿山污染治理技术、矿山地貌整治技术、矿山土地复垦技术和矿山植被修复技术等一系列生态修复技术,力争把矿山废弃资源转化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农业、林业、旅游业以及畜牧业基地。
 
  一、施工工艺
 
  总体施工工艺为:边坡清理、施工放样、配套土木工程措施施工、绿化施工及养护管理。
 
  1.边坡清理 主要是为保证边坡的稳定对坡面进行修整。
 
  2.施工放样,要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定点、定位放样, 如确定围堰造坑的地点, 截排水沟和坡脚挡墙的位置等;
 
  3.绿化施工:分别按设计要求进行各边坡类型的绿化施工。
 
  4.养护管理:在建植初期,由于植物尚处于生长初期的适应和缓苗阶段,因此需要一定时期的养护, 然后逐渐进入免养护的自然发展阶段。
 
  二 生态修复的配套土木工程措施
 
  1.修整坡面:为了保证边坡的稳定, 同时也为复绿工程提供有利条件, 施工前必须对坡面进行修整,清除坡面的松散浮石、碎石和杂物, 排除落石隐患,确保坡面基本平顺,方便喷附植生基质。对局部较光滑的坡面进行粗糙化处理, 并在坡面整理出各种大小的平台,均匀分布在整个坡面,以方便将来挂网、钉网和围堰造坑, 为以后的植生袋叠置施工做准备。
 
  2.修筑截、排水沟:截、排水沟都是边坡生态修复的配套设施工程,分别位于坡顶、坡面。为防止山体雨水形成地表径流冲刷拟建植的岩石边坡人工植被,需要在边坡上方的山体上开凿一条横向截排水沟和在边坡汇水处开凿纵向排水沟, 使边坡上部山体的径流水流向边坡两侧和底部, 以免植被受到雨水的强力冲刷。
 
  3.砌筑挡土墙:在边坡下部沿坡脚构筑一堵浆砌块石挡土墙,一方面起压脚护坡的作用,另一方面体现边坡的整体性。挡墙高度1.2 m, 下底宽度50cm,顶边宽度35 cm,外侧倾角80°左右。挡土墙内回填种植土。
 
  三、生态修复绿化技术
 
  (植物的选择要因地制宜后附北京地区适合植物)
 
  1、厚层基质喷播技术
 
  厚层基质喷播技术是在铺有金属网的岩质边坡上喷附10 cm 厚的由泥炭土、种植土、植物纤维、黏结剂、保水剂和缓释肥等按一定比例组成的植生基质的基础上,再将植物种子拌合表层基质,通过专用喷播机混喷到植生基质上的技术。泥炭土、草纤维、种植土、缓释肥、速效肥、多功能添加剂、保水剂、黏合剂的质量配比为: 30 : 3.0 : 150 : 0.15 : 0.15 : 1.0 : 0.15 : 0.1,其中多功能添加剂由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制。植物种子配比为:胡枝子( Lespedeza formosa) 6 g/ m2、紫穗槐( Amorpha f ruticosa) 5 g/ m2、马棘( Idigofera pseudotinctoria) 2 g/ m2、山类芦( Neyraudiamontana) 0.5 g/ m2、野古草0.5 g/ m2、疏花野青茅0.5g/ m2、苜蓿( Medicago sativa) 1.5 g/ m2、狗牙根1 g/ m2、高羊茅3 g/ m2。与植物种子混喷的基质采用周边山地的表土层。
 
  2、植生袋围堰造坑植树技术
 
  围堰造坑植树技术是利用岩面上局部凹坦地段采用几个或十个装有植物生长基质的植生袋围堰构筑像燕窝状一样的种植槽(或窝) , 种植槽内回填具有一定肥力的客土种植所需树种,设计密度为50~70 个种植槽/ 667 m2。树种可选择常绿的香樟( Cinnamomum camphora)、女贞( Ligustrum lucidum)、木荷( Schima superba)、冬青、湿地松( Pinus eliottii)和落叶的黄连木、枫香、盐肤木等等树种, 苗木规格为苗高115~118 m、直径2 cm左右的大苗。
 
  3、基质型容器苗种植技术
 
  基质型容器苗种植技术,是在厚层基质喷播基础上针对局部边坡地段木本植物缺少情况下采用基质块苗补种完善的配套技术, 同时利用基质块苗种植成活率高的特点, 弥补某些虽然适宜边坡生长的木本植物却很难通过喷播方式出苗的种类的缺陷,设计密度为100~150 株/ 667 m2。基质型容器苗是专用于山体坡面绿化的基质块苗,基质块高6 cm,直径6 cm。基质苗选用胡枝子、映山红、野桐、栀子、冬青、小蜡( Ligustrumsinense) 、青冈( Cyclobalanopsis glauca) 等乔、灌木树种,苗高除映山红为10 cm 左右外,其他均为20~30cm。
 
  4、藤蔓植物上爬下挂复绿技术
 
  坡面藤蔓植物复绿技术是在较平整的陡崖边坡上利用藤蔓植物上爬下挂方式的复绿技术, 藤蔓植物的株距为0.5 m。种类选择爬山(Parthenocissustricuspidata)、络石( 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常春藤( Hedera helix)、常春油麻藤( Mucuna sempervirens)、香花崖豆藤( Millettia dielsiana )、金银花( Lonicerajaponica) 等。
 
  5、坡脚挡墙回填土绿化技术
 
  坡脚通常有挡墙砌筑。坡脚挡墙回填土绿化技术是充分利用挡墙回填土深厚( > 60 cm) 的有利条件挖穴定植与宕底绿化及矿山边坡人工植被相接近的树种。不仅要与上边坡绿化景观相接近, 也要与宕底采空区以后的绿化相协调, 是构成过渡型的绿化、美化景观线, 又是上边坡滑石隐患的绿色屏障。乔木树种选择桂花( Osmanthus f ragrans )、枫香、香樟、乐昌含笑( Michelia chapensis) 等, 灌木树种选择夹竹桃( Nerium indicum )、孝顺竹( Bambusaglaucescens)、紫薇( Lagerstroemia indica)、海桐( Pittosporum tobira)等,并沿挡墙外侧栽种一行下挂的黄素馨( Jasminum mesnyi)。
 
  四、边坡分类绿化设计
 
  1 峻陡边坡绿化技术设计
 
  根据峻陡边坡裂隙和微细的凹凸变化特征,采用植生袋围堰造坑植树和藤蔓植物上爬下挂复绿两项技术,见缝插针叠置植生袋构筑种植槽,在通过植生袋构筑种植槽的基础上, 分别采用多年生驯化小苗和1 年生的基质型容器苗进行定植。根据对峻陡边坡类型可植点的考察, 以点缀定植为主, 衬托悬岩,让植物傲立在峭壁中,同时在种植槽中配置2 株藤蔓植物对峻陡边坡进行上爬下挂复绿。
 
20161116041942706_副本
 
  峻陡边坡绿化设计立面布置示意图
 
  2 缓陡边坡绿化技术设计
 
  缓陡边坡占整个边坡面积的比例较大,在边坡的上、中、下部均有分布。设计采用厚层基质喷播、植生袋围堰造坑植树和基质型容器苗种植3 项技术。首先保证植生袋围堰种植槽的构筑, 充分利用岩面上的局部凹坦地段, 用植生袋构筑燕窝状种植槽(或窝) ,然后在种植槽内回填具有一定肥力的客土;其次进行厚层基质喷播;然后再在种植槽中栽树;最后进行基质型容器苗补植。
 
20161116042005698_副本
 
  缓陡边坡绿化设计立面布置示意图
 
  3 坡脚边坡绿化技术设计
 
  坡脚的设计采用定植多种生态绿化树种构建园艺型森林景观为主, 做到乔、灌立体结构、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搭配、生态树种与绿化树种结合、乡土树种与园艺树种融合。
 
\
 
  坡脚边坡绿化设计平面布置示意图
 
  五、养护管理
 
  在建植初期,由于植物尚处于生长初期的适应和缓苗阶段,因此需要一定时期的养护, 然后逐渐进入免养护的自然发展阶段。养护内容包括盖遮阳网、揭遮阳网、浇水、追肥、病虫害防治、苗木支护和补植等。其中浇水、追肥和病虫害防治是养护的关键,特别是喷播出苗后的养护。
 
  附录:北京地区适宜的植物品种
 
  乔木有侧柏、油松、榆树、刺槐、黄栌、枫树、皂角、臭椿、白蜡、沙枣、云杉、圆柏等;
 
  灌木有火炬、荆条、沙地柏、酸枣、胡枝子、柽柳、丁香、山杏、沙棘、柠条、紫穗槐、刺梅、金叶女贞、紫叶小檗等;
 
  藤本有地锦、杠柳、扶芳藤等;草本有草木樨、紫花苜蓿、小冠花、狗尾草、猫尾草、狼尾草、冰草、披碱草、碱茅、苇状羊茅、鸭茅、紫羊茅、无芒雀麦、画眉草、小麦、草地早熟禾等;
 
  草花有矮牵牛、石竹、波斯菊、鸢尾、马蔺、二月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