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住建部:2020年90%农村生活垃圾有望得到处理

日期:2017-11-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魏哲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4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住建部 生活垃圾 垃圾处理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11月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联组会议,国务委员王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现场气氛热烈、交流坦诚、直面问题。
 
  “当前,各类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呈迅速增长态势。请问国务院将采取哪些措施,依法防治固体废物的污染,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蒲长城首先提问。
 
  王勇详细介绍了下一步推进和加强固体废物管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需要做好的5项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遵循协同治理的原则,统筹开展固体废物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切实发挥多方合力,不断强化督察执法和环境监管;强化公众参与和政策引导,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
 
  危险废物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振超结合执法检查的感受,询问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强化危险废物转移监管,防控环境风险?
 
  “下一步要抓好源头防范,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说,建立环保信息公开平台,要求企业公开危险废物相关信息,联合公安机关继续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确立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法律制度。
 
  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兴凯关注的话题,“一些地方垃圾‘上山下乡’,农村成为垃圾聚集地,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有什么总体考虑和具体措施?”
 
  “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特别是对于一些设施不足,或者没有设施的城市加紧补短板,逐步使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的水平。目前初步考虑是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争取到2020年达到50%。”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三年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90%的农村生活垃圾能够得到处理。
 
  “我关注的是农业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农业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杨庚宇问道,政府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应:“进一步落实养殖场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规范无害化处理监管措施和程序。加强无害化处理设施和处理体系建设,继续完善补助政策,推行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挂钩机制。到2020年,全面实现规模养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