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多重利好催生窗口期 污泥处理趋于产品化格局

日期:2017-11-1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1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泥行业 污泥处置

  随着污水厂建设不断推进,污水处理产生的副产品——污泥成为污水处理系统中最后一个尚未解决的难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污泥行业的市场格局将在未来五年发生实质性变化,市场集中度上升,领军企业即将显露。
 
  作为污水处理的“附属物”,污泥处置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污泥处置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在日前召开的“2017污泥高峰论坛”上,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如是说道。
 
  污水处理一直是环境治理热点,近年来,全国污水处理率已超过90%。但在污水处理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泥,其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同时,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氮、磷、钾、硝酸盐和生物质资源,这些物质没有得到资源化利用其实也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正基于上述背景,据环保人士分析,污泥是我国目前城镇最主要的固体污染源之一。
 
  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于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达标改造,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于2020年底前达90%以上。具体来看,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明确要求,“十三五”期间应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重视污泥无害化处理,鼓励采用能源化、资源化利用。
 
  具体就产业发展规划而言,截至2020年,城市、县城、建制镇的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 90%、70%、50%,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较现有水平有大幅提升。同样对污泥处理予以重视的还有《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划,包括推广先进高效低能耗污泥脱水、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工业废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处置等重点领域开展应用示范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虽然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政策越加趋严,但行业发展始终处在“步履蹒跚”的状态中。受起步较晚、装备不足、技术路线不明等制约,我国的污泥处置率目前仍然偏低。目前,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了污泥的初步减量化,但并未实现污泥的稳定化处理。据新华社日前报道消息称,2016年全国污泥处理能力约为1300万吨,全国污泥处理率仅仅达到33%,有67%的污泥没有得到无害化处置。
 
  目前,我国污泥处理的技术路线和产业政策正逐步得以明晰,产业化和市场化即将启动。由于污泥长途运输困难,污水处理厂原位处理约束条件多,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时间长,污泥处理公司将迎来发展良机。未来5年,全国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投资需求将达600亿元,加之后期运行投入资金需求超100亿元/年,污泥处理撬动的市场总投资规模将超千亿元。也就是,“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总额 316 亿元,超过“十二五”期间的投资总额。
 
  而要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污泥处理处置目标,就要全力推广污泥减量的相关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泥产生量。其中,污泥处理要始终把无害化和控制环境风险放在首位,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工艺,逐步推进实现全国各地污泥100%“五化”处理。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会长杨向平对此指出,污泥处置只有“产品化”,并最终推向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泥的出路。
 
  此外,面对我国当前污泥处理处置的困境,要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最大限度减少污泥产生量、提升污泥处理处置能力是当务之急。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污泥处置的技术、政策及运作方式在不久的未来将有所突破,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在政策推动下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因此,污泥处理处置亟须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我国污泥绿色低碳安全的理论体系和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