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从临沂治污看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正面影响

日期:2017-12-08    来源:华东环境保护督察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08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临沂治污 企业污染 大气污染

  自2015年实施约谈整改以来,山东临沂市进行“铁腕治污”,在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初见成效的同时,拉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积极探索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境治理机制。2017年是临沂市2015—2017大气污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临沂市保持压力不减,29位市级领导包县区,牵头负责、分线督导,坚决把环保治理攻坚进行到底。全市156个乡镇全部成立环保办公室,3990个村居配备环保主任,实现了市县乡村环保责任“全覆盖”。严格督考问责,建立“部署、检查、督导、通报、约谈、问责”闭环式工作机制,加大对环保领导责任落实不力人员的追责力度。通过努力,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4%,PM2.5、PM10、二氧化硫三项指标平均浓度分别改善10.9%、12.8%、24.1%。
 
  临沂市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在对工业污染、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8类重点问题实施综合整治的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工业转型升级“1+11”行动计划,综合运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排查“散乱污”企业8117家,其中完成整改366家,关停取缔2646家,断电停产5105家。按照“升级壮大一批、关闭淘汰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搬迁转移一批”的要求,有序推进化工企业“减量化”,列入升级壮大类的204家、重组整合类的106家、搬迁转移类的81家、关闭淘汰类的158家,其它转产、注销吊销、停产待复产验收企业134家。
 
  通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经济潜力不断释放,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1425.6亿元,增长19.7%。临沂实践证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矛盾,环境保护不是经济发展的负担,两者可以互相协调、促进、优化,结构转型越早越主动、效果越好。
 
  在提速转型的关键时期,临沂市环境保护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临沂市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环境保护新思想新决策新部署,坚定决心、树立信心,将攻坚战化为持久战,全面深入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倒逼产业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