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深圳建成区45段黑臭水体已有31段消除黑臭

日期:2017-12-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罗莉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08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 深圳 环境问题

  12月7日,深圳市人居委召开“利剑一号”行动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基本完成环保执法大排查工作,全市排查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达5063家,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437宗,全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已有31段消除黑臭。
 
  11月13日起,深圳市以黑臭水体流域内涉水工业污染源为重点整治对象,开展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市人居委专门成立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指挥部,实施挂图作战,在地图上标清全市各区四大类污染源排查整治完成情况,同时将各区行动完成情况和进度表格化,各项行动数据实时更新。截至5日,全市共排查企业43970家,存在环境问题5063家,占排查企业11.5%,完成了阶段性的排查工作。
 
  “利剑一号”行动指挥部紧盯问题污染源边查边治,将排查中列出的不达标、不合格、存在环境问题需整治的涉水污染源列入整治名单。截至5日,全市共下达整治企业3106家,完成验收1049家,占比33.7%。为了强化监管成果,本次行动开展了“清污”、“清口”、“清废”和“清患”工作,对出现的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异常情况进行溯源追踪,对涉水工业污染源的排污管网、排污口等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加强重点环境风险源的环境安全监管,严防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敢出重拳、实施零容忍,查处了众发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和凯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二分厂废水直排案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对43家违法排污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向公安部门移交了违法案件9宗,对相关负责人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利剑一号”行动的大排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市区环保部门将工作重心向大整治、大监管转移,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通报会上有两家行业协会宣读倡议书。深圳市线路板行业协会倡议企业健全环保管理制度,加大环保投入,协会也将搭建平台推进行业治污减排工作;深圳工业表面处理行业协会倡议企业建立内部监管机制,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实现节能减排,协会将广泛动员会员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环保质量提升整治工作。此外,市人大代表朱亚萍在会上建议,政府要加大宣传、执法和处罚力度,提高污染环境企业的违法代价。市政协委员温建新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发挥监督作用,政府出台长效机制巩固执法成果。
 
  通报会结束后,通过点菜执法随机抽取企业,执法人员、人大代表与媒体记者来到位于宝安碧头的嘉讯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排放的工业废水进行抽样检测,等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进行披露。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