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定了!2018年开始,最严环保税落地雄安

日期:2017-12-11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11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 环境保护 绿色发展

  再过20多天,酝酿许久的环保税,就要开始征收了。
  
  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2016年12月25日审议通过,是“税收法定原则”要求落实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单行税法,也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
 
  
  紧邻首都北京的河北省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和安新三县,将按最严标准实施。
  
  具体的税额标准为: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每污染当量9.6元,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每污染当量11.2元;大气和水中的其他污染物分别执行每污染当量4.8元和5.6元。
  
  这个标准,与北京市基本持平,很好地反映出了雄安新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严要求,以及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征收环保税是一条“红线”,它所保障的,是整个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千年大计”,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原则,也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这一首要任务。
  
  在这一过程中,有三类企业的作用不可忽视:
 
  
  首先是央企。
  
  早在今年4月份,雄安新区规划甫一公布,国家电网就成立了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未来,雄安新区的电力可靠性应达到纽约曼哈顿、伦敦中心区同样的标准,实现交通、居民用能、企业办公方面的高电气化以及追求100%清洁能源供电的目标。
  
  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建筑类央企,瞄准的则是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工程。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雄安重要的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共享区。
  
  BAT大佬们玩的,则是炫酷的高科技,以此来建设雄安新区的“神经网络”。
  
  就在11月份,BAT三巨头纷纷向雄安“出手”。马云说,阿里巴巴要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打通雄安新区的交通、能源、供水等民生基础设施。
  
  而李彦宏贡献给雄安的,是他的百度无人驾驶系统 Apollo。在李彦宏的畅想中,未来的雄安是一座干净、绿色、环保、高效的城市,出行效率极高。
  
  除了实力雄厚的巨头,雄安也吸引了一些新兴的新能源企业,这类企业的作用,在于打通雄安不同区块之间的连接,实现生态一体化发展。
  
  近日,英利集团计划在雄安周边建设我国首个零碳小镇项目。这个小镇规划面积82万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0万,将汇集绿色能源、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田园综合体等产业。主要从事废物资源化利用的上市公司启迪桑德,则拿到了雄安新区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准备在雄安的存量环境问题解决方面,做出自己的尝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