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浦发绿色金融发展历程及典型产品介绍

日期:2018-01-26    来源:能见App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26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节能减排 环保金融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主办的第14届“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于2018年1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节能服务新时代,绿水青山中国梦”为主题,全面回顾2017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状况与发展经验,展示产业发展成就,在十三五中期承上启下之年,共议热题、共论方向、共谋发展、共享未来,努力推进节能服务倍增计划目标的实现。能见APP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
 
  浦发总行绿色金融团队经理青闫伟:出席“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的“节能服务产业投融资创想汇”分论坛,并介绍了浦发绿色金融发展历程及典型产品。
 
  以下为发言内容:
 
  青闫伟:尊敬的赵处长,很高兴在这个年会上跟大家见面了。
 
  刚才主任也提到,节能产品是老革命跟我们合作一些老朋友对浦发金融非常了解,目前介绍一下浦发绿色金融发展历程,也是给我们新朋友做一个普及。
 
  我们浦发银行为什么做绿色金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的一个低碳发展企业愿景,作为同意第一家发布企业报告的银行机构,很高兴绿色银行致力于打造金融业的低碳银行。这也是我们发展动力,在2006年探索绿色信贷发展,形成业内比较领先产品和服务体系,也就是大家所熟知五大板块和十大特色的产品,这是内因,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市场外因。整个绿色加快颁布,“十三五”规划里面将众多的环保理念纳入进来,包括党的十九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一个目标。这个政策的刺激,使得整个绿色产品的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快的通道。
 
  第二个方面绿色金融业务的持续发展。现在整个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绿色债券市场从2016年元年到现在也是已经达到几千亿的一个规模。绿色绿色股权资金也是逐步升温,绿色PPP的模式也是成为产业发展重要方向,包括去年成立全国碳市场,整个绿色产业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重要程度也在不断扩大。
 
  第三个方面绿色产业市场本身巨大的体量以及融资的需求。根据环保部的相关数据,获悉整个节能环保的节能可以达到10万亿,按照自由基金20%的比例计算,环保领域整个融资需求每年可以达到1.5-2万亿的规模。
 
  第四个方面财政资金对社会占比可能会逐渐下降。金融业会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我们整个绿色产业的发展中来,这个也是金融业所存在的重要责任。
 
  第五个方面政府该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化合作。现在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等等一些合作,也是在逐步提升我们国家对外投资的一个水平。
 
  基于以上五个因素,我们会觉得绿色产业是未来一个很好的市场。从2006年到现在浦发也是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不同特色,推出绿色信贷中国1.0版本,保证启动国际机构的一些能效合作。第二个阶段2009-2010法的中国金融信贷业务,中国能效贷款业务,包括开展全国首单碳交易财务顾问,财务股权抵押等于创新产品。2011-2012年率先推出建筑节能的产品,包括国际碳保里面以及合同合同权质押等等一切的创新产品。2013年结合以往的产品经验,发布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2.0版本,进一步提升了绿色金融的服务能力。2015年在国家39号公告指引之下,探索绿色金融债的发行。2015年也是在国内率先发行的绿色金融金融债,截止到2017年底也是完成投放605亿的规模。在同业里面也是比较领先的。
 
  经过以上的探索,很快形成绿色金融业务的一个特点。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引领,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建设;第二个持续创新。因为绿色金融涉及到新技术、新创新,要结合产业相关来创新进行金融产品创新,金融这一块对于我们绿色金融的一个引领作用还是非常重要的。第三个组建了专业化团队,现在在总行投资部一直存在绿色金融的专业化的一个团队,包括分行层面也是有专人专岗。第四个加强国际合作,包括IFC、中行等等,借助国际经验提升带动整个绿色服务提升。
 
  基于以上也是现在发展的一个规划,也提出未来一个集团化的统筹经营的方向。综合整个集团的一个资源,包括信托、租赁、海外分行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产品,为金融提供更丰富的体系,以上是我们整个绿色金融的概况。
 
  下面要介绍一下我们的重点一些产品。首先五大服务领域,这个也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里面1.0、2.0里面筛选出重要细分行业。对比现在来看,包括绿色支持目录,绿色信贷的统计范围等等还是比较契合的。
 
  五大领域也是配套了一些产品,包括与国际合作的产品,包括自己创新的一些产品等等,整个产品体系还是比较丰富的。截止到2017年末,我们浦发银行突破5个亿,也涉及到银行口径,主要涉及到绿色节水、绿色建筑节能等等。未来也将继续与国际国开署、亚行继续保持紧密合作,持续开展绿色信贷控制。
 
  绿色债券方面,去年410月份发布了绿色颁奖规划,规划业提供了重要目标,主要是后面介绍一些资产证券化和绿色撮合业务。去年中国银行和交易商发布协会再公布我们的指引,基于这个指引也是在行内重点推荐了业务。我们坐下来发现就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期限优势、审批优势和品牌优势。
 
  首先绿色金融债的募集资金部分可以投资绿色债券,在这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企业发行率周期,相对闭银行直接融资成本比较低。第三个是审批优势,根据交易商协会的明确绿色通道机制,也就是绿色金融债在同等条件下是有限审批。力四品牌优势这是符合国家导向以及国际潮流,利于也是为企业进行一个品牌建设。
 
  重点业务领域,根据绿占知识目录,六大领域也筛选出一些重要细分领域。比如节能,选择了符合绿色节能标准的绿色房地产企业,比如资源节约回收利用,筛选出来生活垃圾处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等。
 
  案例1:去年发行高能债权,在市场上取得好的口北,就是伏能债权,光伏债券收益是按比例投放给贫困户,受益户数是270亿元。整个债券发行金额是5亿元,利率水平是6.36,较市场同期相比价格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
 
  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证券化现在市场也在持续扩容,重点筛选了绿色项目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光伏发电合同能源管理,地下管廊等等现金流项目。对存量客户来客户有盘活存量资产的需求。看业务的主要模式,由我行作为主要项目的牵头人,牵头营销客户和交易设计等等。再一个方面碳交易财务顾问,全国碳交易市场已经形成,现在在电力行业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容。目前CCI开发以及碳交易基础上积累了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包括还有配额公司等等一些资源。在这些资源基础上我们可以跟客户进行一个整体的优化设置,包括一个碳资产交易整体打包交易。通过这种批量的合作可以降低企业交易的一个成本。
 
  这个是我们为企业发行的碳债券,也是把碳收益浮动收益与债券固定收益相挂钩,相当于把客户碳资产做到保值增值的功能。还有一块碳交易资金结算的心算,作为去年碳结算的新算的涉及了系统建设进行代理服务,为后续的整个碳排放交易企业提供资产对冲和风险收益也是进行了事先的创新研究。
 
  最后一个产品,也是目前进行绿色融资的撮合业务。整个产业涉及到监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行业渠道等等。我们希望把所有的产业资源进行综合的一个统筹,在整个链条各个环节对接比如项目融资需求,整个产品销售需求等等。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如果是说有专门提供这块服务的机构,可以比较大程度降低企业沟通成本。
 
  以上是我做一个简短介绍,也希望有业务机会可以跟大家多多沟通交流,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