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太原是如何推进水污染防治的?

日期:2018-02-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2/08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 黑臭水体 太原

  2018年2月2日,从太原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太原市饮用水水源地持续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环境控制断面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趋于好转,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44.44%、劣Ⅴ类断面比例为44.44%,达到省考核目标要求;汾河太原出境水质进一步好转,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年均浓度分别比2016年均值浓度下降30.87%和28.50%;阳兴河水质进一步改善,水质由四类提高到三类。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地表水、饮用水的水质提升以及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等重点任务,太原市不断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全力保障水环境安全。全市水污染防治突出三大重点:
 
  一是强化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治理与管控。汾河水库岚河湿地工程上游引水工程已完成;汾河干流水质改善工程中的河道工程和人工湿地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为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太原市还多次开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和排查。
 
  二是强力推进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清徐县白石南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完工;阳曲县杨兴河出境断面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特别是随着“八河治理”工程加速推进,截污工程已全面完成,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三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与改造。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确定建设施工主体,随后的工作正全面展开;古交市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基本完工,现正在进行调试。
 
  不过,太原市水环境污染依然突出。据了解,汾河太原段下游水质仍属于劣Ⅴ水体,地表水仍有8个断面达不到或不能稳定达到水质考核要求。日前出台的《太原市水体达标方案》,对太原市地表水存在问题的断面均提出达标的期限,并明确了将要采取的治污措施,以确保这些断面在两年内实现水质改善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