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挖掘危废真实需求 潜在市场逐步释放

日期:2018-05-04    来源:中国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04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业产值逐年增加,到2016年工业增加值上升到24.79万亿,复合增长率达9.26%,同时因工业生产带来的固体废物也越来越多,其中比较难处理的危险废物也呈现增长趋势。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告》显示2007年工业危废产量为4573.69万吨,远远高于当年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079万吨,2011年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扩大申报范围,当年危废产量3431万吨比2010年1586万吨翻了一倍,2016年危废预期产量将达到8100万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预期产量应该在1亿吨左右,由于可见,危废实际产量远远大于实际公布的数量,这是需要待挖掘的潜在市场,危废处置市场将逐步得到释放。
 
  全国危废产生量官方统计和预计量
 
  危废处置
 
  2015环境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危险废物产量大的行业有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763.1万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619.1万吨、非金属矿采选业548.5 万吨、造纸和纸制品业506.1万吨,分别占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的19.2%,15.6%,13.8%和12.7%。
 
  工业危废行业来源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危废产量达5347万吨,相比2015年明显增多,分析其原因可能是企业瞒报和统计样本不全导致,部分小企业未被纳入统计。
 
  多种因素将有望挖掘真实危废处置需求,其中,两高司法解释规定“非法倾倒3吨以上的危险废弃物,即可认定环境污染罪”,为危废处理划定了红线;近期相关非法倾倒事件报道也比较多,可见国家对危废管制越来越严格;前不久,危废名录的修订,使危废目录更加细化,覆盖种类大幅增多,将危废49大类别调整为46大类别479种,增加了117种,大部分来自工业和医疗,为以后危废处理制定了可靠依据……
 
  2017年席卷全国的环保督查和环保税出台,促使危废处置行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危废产量家底逐渐摸清,危废处置市场空间突然放大,各个企业纷纷跑马圈地,进入危废处置领域,2017年已统计的危废企业并购达16起,累积交易额达28.83亿元,发展趋势越来越猛。
 
  在十三五期间,危废项目已经纳入到地方的基础市政设施规划,这样更加强了地方对危废治理的责任和动力,另外随着危废管理系统的完善和付费机制的规范化,未来可以预测危废将成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
 
  目前危废产量集中度比较高,2015年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危废产生量为3985万吨,排在前五的省份有山东、青海、新疆、湖南、江苏,占比为19%、13%、8%、6%、6%,前五省份2015年危废产量占比达52.7%。
 
  从我国危废处理量来看,2015年官方数据显示危废综合利用量达2073万吨,贮存量有796万吨,其中青海、新疆、云南因发展条件受限,危废贮存量较高,分别为44%、25%和9%,这些地区未来危废处理亟待开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危废产量达5347万吨,其中综合利用2823万吨、处置1605万吨、贮存1158吨,预测在2020年我国实际危废年产量在1.2忆吨,按处置费2500元/吨测算,保守估算市场空间将达到3000亿元。
 
  截至2016年底,我国颁发的危废(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共2195份,全国危废经营单位核准经营规模达6471万吨/年(含收集经营规模397万吨/年),实际经营规模(持有危废许可证的单位收集、利用、贮存及处置危废的实际数量,并不包括产生单位自行利用处置数量)为1629万吨(含收集23万吨),与我国2016年危废产量还有一定缺口。
 
  危废处置
 
  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环保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危废产量不会增加太多,预测未来几年会出现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状态。有相关机构预测,2020年全国各省危废处置需求估算为11905万吨,危废处置需求较大的省优初步估计为山东、浙江、河南、河北、青海,需求占比有望达到46%。
 
  我们在来看下发达国家的数据,危废产量占工业固废的比例:韩国 4%,日本 5%,美国 6%,而我国仅为 1.7%,如此大的差距,有可能是我国统计口径的差异,另外相比发达国家,他们对危废的界定更为严格,我们相对还比较宽松。如果2016年我国危废产量占工业固废产量的比例为4%,结合2016年我国工业固废产量在30.9亿吨,可估算出危废处置需求约为1.2亿吨/年。
 
  另外,产业结构也决定了危废的类别,相比发达国家,我国2016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40%,第二产业占比大,危废主要来自第二产业中的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矿采和造纸等行业,从理论上来讲,我国危废占工业固废的比例会更高。
 
  2018-2020年,将会成为危废处置市场爆发的窗口期,但有几点因素需要关注,市场爆发可能不及预测效果,首先是危废项目投产涉及到建设、环评、取证时间周期的不确定,导致危废处置项目投产滞后,影响处置量,另外,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可能出现危废处置企业利润下降,不及预期。
 
  总体来看,国家对危废的管理日渐收紧,资源回收利用将是主要处置方式,源头与末端治理并行,危废产量未来增长放缓,市场空间增长点将集中在未统计到的存量范围内,潜在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即将释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