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吴舜泽接受人民网访谈:谈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

日期:2018-06-09    来源:“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微信公众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9
2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吴舜泽 生态文明建设 三十讲

  2018年6月4日,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作为受访嘉宾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网上系列座谈会的第四场,从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对《三十讲》做了解读。
 
  
 
  吴舜泽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以下为文字摘录(中国水网略作删减)。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这一重要的理念,我们又应该如何来理解的呢?
 
  吴舜泽:
 
  在《三十讲》中第22讲,第二节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刚才已经讲过了,里面五个标题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之所在,是金句,尤其这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得很深刻,突破性很大,哲理意义很大。实际上讲的什么呢?在生态环保、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最难处理的关系就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关系,这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种通俗化、形象化地把辩证统一关系一针见血地点出来了,怎么去理解这句话呢?我个人学习,包括从《三十讲》里面,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或者叫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不是割裂的,是可以融为一体的,是辩证统一的,不能一拨人搞发展,一拨人搞环保,这是过不去的,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绿水青山是值钱的,是有价值的,不能像过去把资源环境当无价和低价,我们对生态环保或者生态环境认识的定位发生重大的变化,随着这句话,过去把它作为支撑发展的一个边界条件,现在不是,它是发展的有机内涵,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一个评价的标尺,是内生变量,是稀缺的资源,这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一句话。
 
  第三,搞绿水青山或者搞生态环保,本身就是发展内涵。我们过去说GDP或者工业产品、农业产品、服务业产品,没有生态产品这个概念,没有绿水青山这个概念,没有优美生态环境需求这个概念,这次提出绿水青山包括提出了优美的生态环境需求或者优质生态产品需求,实际上就把这个新型的产品纳入到发展内涵,纳入到和工业产品、农业产品、服务业产品相提并论,甚至老百姓最需求、最盼望的产品上去了,拓展发展内涵,体现了一个生态执政观的理念,这个突破非常大。正是由于这个突破,所以才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们党、我们政府都是管发展的,既然管发展的,生态产品是属于发展内涵,党委政府各个部门都要提供这个生态产品。
 
  第四,我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大的一个突破就是在绿水青山这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这两个字,可以点绿成金,可以把生态环境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所以说绿水青山,它既是一个自然财富,也是一个社会财富,做好了还是经济财富,这里面有很多道道要做,实现了这些东西,有这四方面的突破,就有理念思路的创新,推动绿色发展非常是有好处。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讲述,也让我明白经济发展和生态发展如何更好平衡。
 
  吴舜泽:是统一的、相辅相成的,不是对立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也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重大任务,您认为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又在哪呢?
 
  吴舜泽:
 
  这个题也是比较大的,和我们校长的那个题有点类似。刚才刘校长已经讲过这个观点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也是属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之一,这是总的路子。总的目标是使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在污染防治总的攻坚战中又细分了三个小攻坚战,就是大气的、水的、土壤的三个污染防治攻坚战。
 
  目前来说,它的重点主要打好七个标志性的战役,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包括柴油车的、城市黑臭水体的、长江保护修复的、饮用水源保护的、农业农村的,总共七个标志性战役,每个地方都可以确定一些重点工作,聚焦重点,能使二三年能明显见成效。同时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搞一些专项行动,这就是我们的重点之所在。
 
  难点就涉及到各位老师刚才讲的很类似,我认为最大的难点,第一个难点,也是攻坚战的方向,就是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性结构,加强源头防控,这是第一个。第二,使党委、政府、企业、社会、公众能够形成一个共治的体系,能够相向而行,各负其责。有些工作做,还需要强化,特别是把责任倒逼变为内化的一种自觉的行动。第三,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需要一方面要督查问责、重拳出击,同时制度、体制、机制、政策、长效机制要协同并进。这三个重点很多因素都涉及到我们生态环保本身,很多因素又涉及到绿色发展本身,是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工作,要做好这几个重点,包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都需要全社会各个层面做这个工作,难度是比较之大的。这次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到党和国家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包括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态环保工作是党委和政府是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负责人,是政治责任,要牢牢扛在肩膀上,这就是对我们《三十讲》里面的一些思想又一个深化。
 
  主持人:刚才您也是从《三十讲》当中八个方面进行了一个解释。接下来最后一个问题问一下吴主任,我们知道,近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也在北京召开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在会议当中也提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个概念,想请您给我们阐释一下这个概念。

  吴舜泽:
 
  在《三十讲》里面,把它作为22讲分了五个层次,这次5月18日、19号全国生态环保大会正式确立、明确宣示、总结归纳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亮点,也是这次大会的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我自己学习的体会,“八个坚持”,或者贯通八个关系,或者体现了八个观。除了刚才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通了经济和环保之间的关系,体现了科学的绿色发展观之外,我们还有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保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还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最严格的法规、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格的法治来保护环境,还有全民行动、共赢全球的生态观。实际上涉及到方方面面,我认为这八个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精髓所在。《三十讲》虽然没有从八个方面进行归纳,但是八个观或者八个坚持实际上在《三十讲》的五节里面都有所体现。从这个角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断在开放、不断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思想体系。我自己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至少目前来讲是最新鲜出炉的东西。和其他思想相比,经济思想是七个坚持,相对来说,我个人的学习体会,实际上就是它的时代性特别强,突破性也比较强,哲理性也非常强,刚才老师讲了哲理性,而且是呼应了社会主义人的全面解放这么一个本质特征。所以,我认为实际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贡献颇多,是它里面的一个思想体系的明珠,一个精髓所在。
 
  自己的学习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源于他长期的执政实践和自己深邃的思考,来源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朴素的天人合一,也来源于马克思主义里面有一些生态观的升华,特别来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蓬勃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的实践,所以思想是从实践中来,实践是思想之母,反哺过来指导实践,这些东西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历史意义,而且将来的历史价值也表现得比较明显。
 
  自己的学习体会,包括在刚开始的时候,跟校长讨论的时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所以能成为思想,把他从重要论述、重要批示、重要指示能够上升到一个思想体系,一定要有突破性,要有显著的突破性,才有可能成为思想体系,包括我们刚刚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对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一个巨大的突破,这是第一个。
 
  第二,它一定是管总的,不是具体的一事一议,一个具体技术性的东西。
 
  第三,宏观性、战略性、长远性,还有世界意义。
 
  第四,一定有哲学突破。我自己学习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里面辩证唯物主义、对立统一的思想,包括人与自然的观点和思想,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生态力的思想,在这里面得到充分的体现,其他的思想不好说,在生态文明思想里的哲学突破还非常强。没有哲学突破,想把它变为一个思想来说,我觉得难度还是有点大。
 
  第五,以美丽中国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路径,实际上构建了一个系统逻辑框架,而且系统框架比较完善,逻辑严密,再加上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所以它是开放的,有不断的生命力。我觉得要有五个,这是我自己的体会,也不一定正确,要有五个特征才能成为一个思想体系,我认为在这方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亮点,突破性非常大,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璀璨的明珠,正因为由于此,《三十讲》也是在不断发展的。另外,《三十讲》里面没有这么去归纳,但是我自己学习体会,实际上有八个坚持、八个贯通,也相当于对应的八个观,还是非常体系严密。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