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严惩焚烧行为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3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焚烧 焚烧行为 秸秆利用

 res16_attpic_brief
 
  图为微电影《“大明白”醒悟记》拍摄现场。刘磊摄
 
  东营市利津县日前拍摄一部名为《“大明白”醒悟记》的微电影,讲述一个名叫王明白的村民,对焚烧秸秆认知不足,不听从家人劝阻,在地里焚烧秸秆,被正在巡查的环保局工作人员发现并对其教育,后来因家人被其他村民焚烧秸秆灼伤,最终明白焚烧秸秆的危害及自己过错的故事。
 
  拍摄微电影宣传秸秆焚烧污染防治是东营市的一个创新举措。
 
  东营市在做好夏粮收割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出台《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通过加强执法监管、源头疏导等疏堵结合的措施,确保秸秆禁烧重点时段“零火点”。
 
  为落实责任,东营市将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健全“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机制,要求各县区政府要把防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和村(居),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并建立各级值班巡查制度,乡镇(街道)与每个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
 
  东营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利用无人机航拍、智慧监管等先进手段,监测监控焚烧秸秆情况,有效解决人工巡查视野受限、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各部门执法要与镇村现场巡查配套联动、互为补充,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昼夜巡查体系,确保及时制止和查处焚烧秸秆违法行为。
 
  对所辖县区出现两个以上火点、县区对所辖乡镇出现1个以上火点的,东营市将逐级通报批评,约谈相关政府负责人;对重点禁烧区域内出现火点的,启动问责机制,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东营市明确了源头疏导措施,要求各县区进一步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资金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推广秸秆多元化利用技术,建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服务体系,加强农作物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等综合利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