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臭氧,为什么是夏季空气污染最大“杀手”?

日期:2018-07-30    来源:山西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30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 空气污染 臭氧污染

  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夏季以臭氧为首的污染物超标天数超过了PM2.5,居于第一位。也就是说,在夏季,臭氧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原来,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当它在距离地面10公里-50公里的高空时,臭氧能吸收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这就是我们需要保护的臭氧层。而一旦臭氧到了距离地面10米-100 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变成了大气中的污染物。
 
  臭氧污染从何而来呢?
 
  近地面的臭氧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二次转化而成的。
 
  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高位燃烧或工艺过程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挥发等。
 
  由此可见,如果要问谁是臭氧污染的最大制造者,机动车必定是不二之选。
 
  面对臭氧污染对政府来说,臭氧污染已成为我国大气治理的新挑战。
 
  针对日益凸显的臭氧污染,我国实施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增加了臭氧(O3)检测项目。纳入标准开展监测,这是臭氧污染防治的第一步。
 
  减少来源,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则是核心。
 
  有效控制这两项前体物的排放不仅对控制臭氧污染非常重要,对防治PM2.5同样重要。此外,臭氧的产生与地区性的交通运输、石化行业和燃煤锅炉等工业生产污染源的排放特征,以及地形和气象条件也密切相关。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绿色出行是关键,少开一天车,便能少一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克制餐饮油烟,也能为减少污染物排放,作出一定的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