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绵阳高新区:全力以赴做好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工作

日期:2018-12-05    来源: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05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环保督察 环保整改

    近年来,高新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工作为契机,强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改,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让美丽抬头可见,让幸福触手可及。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住建局了解到,该区及时部署、迅速行动、从严查办,扎实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
 
    聚焦责任落实,齐抓共管
 
    中央环保督察以来,高新区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先后制定《高新区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高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高新区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及考核问责办法》等文件,层层签订环境保护责任书,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加大环保履职情况考核分值。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了绿色发展总体布局。
 
    区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走访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研究部署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工作。各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环境监管主体责任,成立乡镇(街道)环保机构,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逐步形成党委政府统领全局,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聚焦案件督办,强化问责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以来,高新区共认领5大类14项整改任务,主办中央环保督察信访问题26个。
 
    针对反馈问题和意见,高新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将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充分发挥环保为产业发展前置服务的指导作用。对不符合产业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和环保“三线一单”硬约束的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妥善解决了容茂奶牛场拆迁、正大饲料厂搬迁等一批问题。
 
    与此同时,该区还强化环保领域内的监督执纪问责,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迅速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因中央环保督察信访问题问责2人,因秸秆禁烧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相关问题问责2人。
 
    截止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已完成9项,其余5项任务正在按照时间进度整改中。信访问题已整改完成25个,正在整改问题1个。
 
    聚焦防治攻坚,立行立改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继续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继续实施秸秆禁烧,加大工业污染、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等防治力度。
 
    继续落实好“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完成安昌河、草溪河等重点小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干管配套管网建设,全面实现区内雨污水分流和集中处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消灭城市黑臭水体。
 
    继续落实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全区各类土壤污染风险源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城镇、村社生活垃圾处理及转运设施建设力度,加强重金属、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控。持续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坚决彻底、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