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千烟洲模式 | 中国大规模景观恢复的成功案例

日期:2019-01-14    来源:世界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4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千烟洲 景观恢复 生态系统

   20世纪80年代,由于森林砍伐和不可持续的耕作方式,中国江西省千烟洲丘陵地区土壤侵蚀日益严重,肥沃的红壤被冲走,导致农作物产量下降。
 
  然而,在政府支持下,经过30年的修复,包括在上层山丘重新造林、山坡中部种植柑橘、山谷底部培育稻田,这里的景观发生了显著变化。在短短几年内,这种根据不同地形对土地进行可持续使用的模式迅速生效,为居民带来更高的收入。生物多样性、环境质量、区域气候都有所改善。
 
  中科院千烟洲生态实验站站长王辉民说: “30年前,这一地区树木砍伐严重,表土裸露。侵蚀沟不断切割地表、蚕食耕地、冲走了肥沃的红色土壤。建立这个生态研究站的初衷,是为了确定如何最好地进行土壤重建。我们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其中包括来自德国自然保护局的专家。”
 
  研究重点是森林结构优化以及如何改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森林生态学的结构和功能;气候变化下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碳、水和养分循环;以及通过改善流域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千烟洲升级模式。
 
  恢复过程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农林复合经营(林下经济)。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农民初期在重建的果园中种植花生、芝麻和蔬菜等经济作物,后期又在果园和森林中养殖乌鸡。这不仅确保了项目的经济效益,还有助于提高土壤肥力。除了建造水坝和池塘外,政府还向家庭提供贷款作为启动资金。
 
  在短短十年间,千烟洲的重建工程和全国范围内的类似举措使中国森林总面积增加了7430万公顷。千烟洲的森林覆盖率从0.43%增加到近70%。
 
  鉴于其所拥有的无与伦比的吸收和储存碳的能力,森林是全球抗击气候变化努力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森林可以捕获每年由化石燃料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的1/3。因此,停止砍伐森林和重建受损森林可以提供高达30%的气候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