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保障世园会水生态 妫水河将“喝”下近20个昆明湖

日期:2019-04-02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补水 污水处理厂 水污染治理

今天(4月1日)上午10点,北京延庆白河堡水库向妫水河补水行动正式启动。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此次补水途经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计划到10月31日共计向妫水河补水4200万立方米,以确保世园会期间妫水河园区段水量、水质满足生态景观需求。

白河堡水库。

补水量相当于近20个昆明湖

据了解,妫水河是永定河支流,官厅水库主要入库河系之一,流域面积1064.66平方公里,占延庆区总面积的52%,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水源河道。

受妫川盆地地形影响,妫水河流域的多年平均降水量一直比全市偏低。1980-2017年,平均降水量443.6毫米,降水量总体呈现减少趋势。降水减少和妫水河沿线生产、生活用水量增加,使妫水河水量锐减。工农业污染和水量不足加剧了妫水河生态系统退化,河流纳污自净能力降低、水质变差、地下水位下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凸显。

同时,妫水河园区段是世园会园区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世园会园区位于延庆城区西侧,横跨妫水河两岸,规划面积960公顷,其中,核心展区就位于妫水河(妫水公园)南岸。

白河堡水库通过补水渠向妫水河补水。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去年,市水务局组织延庆区水务局等部门实施了白河堡水库恢复向妫水河生态补水试验调度工作,补水量0.29亿立方米,使妫水河上游恢复生态基流,下游世园会园区段得到优质清水补充。

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障世园会开园生态良好,加快提升妫水河水环境质量,结合相关工程施工进度和河道消融情况,计划自2019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通过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向妫水河补水4200万立方米,按照昆明湖蓄水量约200万立方米估算,此次补水量相当于近20个昆明湖。其中,4月1日至4月30日,通过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补水 4立方米/秒左右;5月1日至10月31日,通过白河南干渠补水1.5-2立方米/秒左右。

妫水河园区段示意图。

将结合“双清行动”保障妫水河水质安全

补水之后,如何保障妫水河水质?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妫水河延庆城区段仍存在6处排水口,其中4个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1个为生活污水经湿地处理排水口,1个为生活直排口。妫水河园区段的主要补给源是妫水河上游来水和夏都缙阳污水处理厂出水。为确保世园会期间妫水河水质安全,延庆将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做好生活污水直排的截流和收集处理工作,同时加大妫水河两岸环境整治力度。

世园会核心区示意图。

同时,为全面推进首都水污染治理,自去年5月起全市开展“清河行动”,主要对河道内“垃圾渣土、违法建设”集中力量进行了清理整治。今年,将持续开展“清河行动”,重点整治农村小微水体(农村地区沟道、坑塘、池塘、马路边沟等),实现“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污水排入、无臭味、无违法建设”五无目标,计划今年4月底,各区完成小微水体的摸底调查,建立台账,5月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2019年白河堡水库调度计划示意图。

此外,为保证城市汛期防洪排涝安全,防止雨水冲刷把污染物带入河湖,市水务局已启动全市“清管行动”,重点对雨水管线内垃圾、淤泥等污染物,以及对雨污合流管涵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水口、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基本实现“雨季污染物不入河湖、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不黑臭”的总体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