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长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消“劣”工作全面推进

日期:2019-05-2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20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 渤海 流域治理

  5月16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视频会,全面推进长江流域渤海入海河流国控断面消除劣Ⅴ类,督促工作滞后地市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全国40个水环境工作滞后地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城市名单附后),吕梁、延安、锦州、东莞、辽阳、营口等6个地市政府表态发言。成都市、仙桃市、石嘴山市作为先进典型交流经验。
 
  会议指出,在长江流域和渤海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开展消“劣”行动,是落实长江大保护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标志,更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当前,长江流域总磷污染问题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明显、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渤海入海河流污染排放强度大、协同治污亟待加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消“劣”为突破口,集中发力,倒逼区域流域内突出环境问题解决,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的长江流域12个劣Ⅴ类国控断面,到2020年底必须全部消除。从监测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四川内江球溪河口、自贡碳研所、成都二江寺,云南昆明通仙桥和富民大桥,贵州黔南凤山桥边等6个国控断面暂时退出了劣Ⅴ类,但也需要巩固成效。湖北荆门拖市、马良龚家湾,十堰神定河口、泗河口,荆州运粮湖同心队,云南楚雄西观桥等6个国控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仍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此外,一季度湖北宜昌的铁路大桥(小桂林)断面新增为劣Ⅴ类断面,要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提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的1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到2020年底需全部消除劣Ⅴ类。今年一季度,除山东烟台后田和烟潍路桥等2个断面因断流未开展监测外,天津滨海新区海河大闸和青静黄防潮闸,河北沧州李家堡桥,辽宁营口大清河口等4个国控断面暂时退出了劣Ⅴ类,天津马棚口防潮闸、万家码头、北排水河防潮闸及辽宁营口营盖公路等4个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此外,一季度新增了天津滨海新区沧浪渠出境,辽宁营口沙河入海口、锦州西树林,河北秦皇岛饮马河口、沧州李家堡一,山东潍坊柳瞳桥等6个劣Ⅴ类断面。上述断面所在城市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分析,精准识别超标因子,系统排查污染源,按照“一个断面,一个方案”的原则,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抓细、抓实、抓到位,不动摇、不松劲,确保完成任务。生态环境部将在资金、技术、政策方面予以帮扶指导。
 
  会议对一季度全国水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势头,但工作不平衡。山西、吉林、广东、广西、陕西、甘肃等6省(区)优良水体和劣Ⅴ类水体比例与年度目标有一定差距。山西、辽宁劣Ⅴ类水体比例与年度目标差距大。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每月公布水质情况,每季度公布工作滞后城市名单,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附
 
  水环境达标工作滞后城市名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