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能源工业发展逼迫汽车工业升级

日期:2012-03-31    来源:生意社  作者:生意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2
03/3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煤炭 新能源 石油

  各方人士谈到汽车工业发展,常常围绕着节能减排这个主题展开论述。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汽车工业的要求主要就是节能减排。

  节能和减排,是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两大紧迫任务。《规划》提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是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汽车工业来说,能源工业的不断发展,才是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源泉。

  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的我国汽车工业,去年产销量双超1840万辆,再次刷新全球历史纪录。我国位居全球汽车年生产消费第一大国的地位,从目前发展态势看,这一地位将保持相当长时间。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在去年8月已突破1亿辆,仅次于美国的2.85亿辆,位居世界第二。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对燃油供应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有机构预计,“十二五”期间,即使我国汽车产销按照5%的较低速度增长,到2015年,汽车年产量将超过2300万辆,保有量达到1.5亿辆。即使单车油耗平均每年降低4%,到2015年也要消耗成品油2.3亿吨,需要3.3亿吨原油才能生产出这些成品油。

  我国石油资源日益紧缺,为满足需求,只能依靠大量进口,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3.7%.到2020年,预计将新增近2亿吨原油的需求。汽车快速发展引发大量石油消耗,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制约着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世界性的难题。由此来看,节能环保的紧迫形势,迫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是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从我国能源结构看,居于传统能源第一位的是煤炭,但煤炭热效率低,且直接造成空气环境污染,用煤发电,将煤炭转化为电能是一个好的选择。石油虽是我国第二大传统能源,但由于其开采受一些条件的限制。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替代石油的煤基液体燃料。

  以煤炭为基础原料可制取甲醇、二甲醚、F-T合成油等多种液体燃料,其储运、配送和使用与汽油、柴油相似。其中,甲醇与汽油混合可调制成甲醇汽油,也可使用100%的甲醇作为特制汽车燃料。相对于汽油、柴油、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传统液体燃料,甲醇等液体燃料具有原料多样、来源丰富、燃烧完全、排放良好的特性。为发展替代能源汽车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从新能源方面看,核能、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只占我国当前发电能源的一小部分,但前景广阔。电能作为世界上一种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的清洁能源,汽车企业当然要充分利用。我国能源多元化的发展结构,多样化的发电方式,为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汽车工业必须适应能源工业发展的需求,只有适应了这种需求,才能不断将能源工业发展的成果应用到汽车上,而这种应用将建立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用技术升级、市场结构升级与能源工业发展相协调。不断出现的新型能源,逼迫我国汽车工业实现技术升级,只有应用更多可再生能源,才能保证我国汽车工业常盛不衰;不断减少的传统能源,则逼迫我国汽车工业进行市场结构调整,只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主力,才能跟上能源工业发展的脚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