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海口7年环保投入30亿

日期:2007-11-28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颜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07
11/28
0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环保

 南海网11月27日消息:海口市自2000年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后,该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开发有序的方针,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和控制污染。7年多来,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达30.8亿元,环境保护建设资金投入年均增长15.8%。

  近年来,海口不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

  在投资建成日处理能力为30万吨的白沙门城市污水处理厂基础上,先后建成美舍河污水提升泵站等6座和排水管网等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工程,污水集中处理率由2000年的66.86%提高到2006年81.12%。建成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的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兴建9座小型垃圾中转站和1座大型垃圾中转站,完成颜春岭垃圾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改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34%。一大批重大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海口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条件。

  7年以来,该市共否决各类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34个;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290个。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100%,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率90%以上,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80%以上。

  “‘绿色发展’已成为海口各级党政的共识。”海口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尽管海口的大气环境容量很大,空气质量优良,但海口仍始终优化能源结构,积极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减少大气污染。目前,全市居民生活用能源全部实现了“煤改气”。同时进一步加大在企业中推广“煤改气”力度,在新建项目审批时禁止使用煤作为燃料,自2000年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7年多来,没有批准一个燃煤锅炉建设项目上马。

  近年来,海口先后投入3.5亿元建设燃气基础设施,其中燃气管网几乎覆盖海口的建成区。目前全市200多家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了燃油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的工作。2006年城市气化率高达96.5%。同时,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海口市在公交运输车中推广“油改气”工程,全市现有出租车1951辆,仅仅约50辆没有改。

  这些举措,使海口市获得了“无烟城市”、“海口的空气可罐装出口”、“海口的蓝天白云天天可见”的赞誉。

  虽然大规模的城市开发建设及快速的经济发展给环境带来较大的压力,但由于做到了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开发有序,全市总体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优良水平。2006年,全市空气污染指数API年平均值为40,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南渡江龙塘段、永庄水库和秀英地下水厂的水质状况良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环境质量一直排在全国的前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