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资产管理 » 正文

【专访】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 点碳成金的领跑者

日期:2015-11-26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1/26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资产 碳交易 碳市场

11月18日,2015中国国际节能低碳创新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参加展会的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商务部主任雷兵先生接受了国际能源网的采访。

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京能集团旗下专业碳资产经营管理运作平台。京能碳资产面向市场,成为国内碳交易领域的领跑者和开发利用清洁低碳能源的旗舰企业。

京能碳资产_副本

碳市场的领跑者

近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已经开展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且已全部上线交易,中国争取在2017年开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这意味着,中国在促进温室气体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再度迈出一大步。

谈到解振华先生,京能碳资产商务部主任雷兵显得很兴奋:“解振华主任在中国节博会期间参观了我们的展位,并在我们为巴黎气候大会做的海报上签了名。”这一个小小的举动给予了京能碳资产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图片1

解振华在巴黎气候大会宣传海报上签名

随着碳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适应形势,开拓业务,涉及到碳市场的方方面面。公司商务部主任雷兵向记者介绍到:我们为国内碳市场特别推出了“点碳成金”和“履约宝”两项产品,“点碳成金”产品利用京能碳资产雄厚的技术优势帮助新能源和节能企业开发潜在碳减排资源、为企业新能源或节能项目的增厚投资回报;而“履约宝”产品则主要面向重点排放单位,为其提供一站式碳排放和碳资产管理及履约服务,运用金融工具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使控排单位能以较低成本完成履约甚至在碳市场获利,更为重要的是,这两款产品在为企业主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方面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京能碳资产其他主营业务涵盖:碳资产开发与管理,包括碳排放监测与盘查工作,完成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为企业进行统一高效的碳审计工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建设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和碳排放管理体系,为企业碳资产动态管理提供保障;开发和管理碳资产项目,提供碳交易和碳金融服务,为企业实现碳资产价值最大化,利用CCER和创新金融工具为碳市场注入新兴动力;提供低碳教育培训工作,协助企业进行碳排放和碳管理能力建设。

专注自愿减排项目开发和CCER交易

国内自愿减排项目(CCER 项目)是指按照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改气候[2012]1668 号)》的有关规定,将可再生能源、能效提高、甲烷回收利用等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的项目按照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方法学要求,经设计、开发、审定等技术环节,最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准备案,产生的核证减排量(CCER)可用于抵消试点地区排放配额。

CCER 项目的开发流程包括:对潜在项目进行评估、编制项目设计文件、审定、主管机构备案、项目监测、核查、减排量备案、减排量交易等方面。

在谈到京能碳资产在CCER项目开发的典型案例时,商务部主任雷兵向记者展示了几组图片,他介绍到:在陕西府谷风电项目CCER开发项目中,达到装机容量49.5MW,项目每年生产CCER减排量约8万吨,业主企业每年收益约160万元,收益周期长达21年。同样还有宁夏吴忠光伏项目CCER开发,装机容量20MW,项目每年生产CCER减排量约3万吨,业主企业每年收益约60万元,收益周期21年。此外还有北京未来科技城,在大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烟气余热深度回收供热项目中,创新性地开发了CCER方法学,为国内同类型化石燃料电厂利用余热供热项目,提供了CCER项目开发标准和技术路线。

希冀巴黎气候大会助力碳交易市场

巴黎气候大会即将于本月底开幕,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等超过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领导人将参加此次盛会。京能碳资产商务部主任雷兵更是希冀巴黎气候大会能够取得真正实质性的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的形势。他向记者坦言:“从《京都议定书》到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再到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历届气候大会都牵动着业内人士的心,各国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等焦点问题进行艰苦的博弈和谈判。中国近年来将国内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转化为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内在驱动力,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趋势深入人心。这次的巴黎气候大会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也表明我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这将为推动大会达成重要成果作为我们的中国贡献。因此,我特别期待此次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实质性协议,会大大推动国内碳市场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京能源创碳资产将始终把 “以更简单的方法,更经济的投入,解决更大的技术难题,获得更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经营理念,为节能环保和碳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