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治理措施:重雾霾地区实施煤炭消费负增长

日期:2016-01-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闫志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06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优质煤 雾霾

中国气侯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日前在2015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表示,严格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的消费比重,雾霾严重的地区和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大力推广使用清洁优质煤和清洁能源。

解振华说,国家把节能目标列为“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十三五”还是约束性指标,将节能降耗作为表征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抓住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予以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制造成本使全球的可再生能源的制造成本降低了50%,这个贡献主要是中国贡献的。中国大力推进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成绩,让我们更加自信的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所以我们在搞合作,节能提高成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当中,我们取得的这些进展,使我们的谈判更加主动,能够更有建设性。” 解振华说,

他表示,前不久刚刚结束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这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一个关键节点,其成果关乎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解振华表示,巴黎会议前,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中国国家自主决定贡献文件,明确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2030年左右要达到峰值,并且力争尽早达峰。203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要下降60%到65%,非化石能源消费量比重要达到20%左右。一系列的目标对于今后15年节能提高能效和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都是约束性的指标,为完成国家自主贡献提出了目标任务,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结构节能。通过强化产业政策和项目管理,提高节能环保的准入门槛,严防土地、能耗等关口,严把新上项能评关,从源头控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抑制过剩产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过剩产业的产能,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不断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比重。

二是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形成技术和管理节能的能力。实施燃煤电厂、燃煤工业锅炉、电极系统节能,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节能改造工程,以及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能力建设等节能重点工程。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在重点能耗行业全面推行能效对标,深入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不断提高城镇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标准的执行率,加快推进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以建筑工业化为核心,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深化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力度,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公共机构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将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实行煤炭消费目标责任管理。严格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的消费比重,雾霾严重的地区和城市实施煤炭消费负增长,要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新上高耗煤项目要实行煤炭消耗等量和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加大原煤洗选的比例,在重点城市限制高污染劣质煤的使用,大力推广使用清洁优质煤和清洁能源。增加天然气的供应,优化天然气使用,新增天然气优先用于居民生活和替代燃煤。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鼓励新建的住宅和公共项目安装太阳能集热项目。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要提高到15%,2030年要提高到20%左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