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潘晓燕:设立环保警察 遏制环境违法

日期:2016-03-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涛利 王娜 隋云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6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环境税收 环保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建议从机制上解决生态修复补偿问题,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同时建议设立专职环保警察,提高环境执法部门的执法水平,有效遏制环境违法行为。

潘晓燕介绍,我国的生态环境补偿工作才刚刚起步,还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潘晓燕建议,加强立法工作,要从法律上明确生态补偿责任和各生态主体的义务,为生态修复补偿机制的规范化运作提供法律依据。

“还应改革环境税收政策,多渠道筹集补偿基金。将资源税的征收对象扩大到矿藏资源和非矿藏资源,增加水资源税,开征森林资源税和草场资源税,将现行资源税按应税资源产品销售量计税改为按实际产量计税,对非再生性、稀缺性资源课以重税。”潘晓燕说。

潘晓燕同时认为,要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必须通过完善法律、建立有效的环境执法机制,更有效地遏制环境违法行为,保护社会公众利益。

“我国现在设有铁路警察、海关缉私警察、交通警察、林业警察等,为什么不能有专职的环保警察呢?”潘晓燕解释说,环保警察具有较高的独立执法度,具体负责侦办所管辖范围内环境保护领域犯罪案件;参与环境保护部门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分析、研究环境犯罪信息和规律,制定预防、打击对策;查处违反国家规定运输、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行为;建立信息共享,鼓励群众举报环境违法线索,完成联合执法、日常巡查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