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游客点赞海口演丰镇农家乐污水处理系统

日期:2016-04-05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王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05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环保

清明小长假,在海口演丰镇的红树林旁边的农家乐,游客们正在参观连理枝农家乐污水处理池。今年演丰镇计划再建设农家乐大小污水处理池12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红树林生态环境。

环保在心中,保护环境应从一言一行做起。海口市“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争当表率”、“带头破题”的海口演丰示范镇对环境保护是如何做的呢?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看到,演丰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工,一批产业项目成功落户,生态保护和“双创”深入每个居民心中。

农家乐有了污水处理池

蓝天绿树,小桥流水。走进与东寨港红树林只有一条海堤之隔的连理枝渔家乐,一种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尤其是在院子里最高处的露天观景餐区,吹吹海风,吃吃海鲜,别提有多惬意了。

海口演丰镇红树林旅游景区游人如织,特别是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更是人山人海,既带旺了红树林周边的农家乐酒店,也让附近村民通过销售土特产增加了收入,但是随之带来的污水及废水的排放,他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像我们这种农家乐,靠的就是环境。环境好,客人才会多。”身为这家海鲜馆的老板,黄海比其他人更能理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真正含义。最近这段时间,这家海鲜馆又引进了一项高科技设施,为的就是保护环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红树林“连理枝渔家乐”餐馆。老板黄海说:“我们一直很注重环境卫生的保护,并且应镇政府的要求,连理枝渔家乐作为试点单位,安装了‘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这套系统不仅能过滤污水废水,使之成为浇花和冲洗厕所用水,而且省电,真是既保护环境,又能节省开支。”

海口演丰镇副镇长宋丰说:“演丰镇政府今年将抽取15家农家乐进行污水排放升级改造,目前已经有13家农家乐同意并施行。”宋丰告诉记者,像连理枝农家乐这套污水处理系统大约30多万元,镇政府将扶持45%的资金,以便店主能尽快安装和使用,为环保助力。

“这是城市里生活污水的一种处理办法,今年我们演丰的13家农家乐将采用。”宋丰告诉记者。近几年,在东寨港红树林,兴起了几十家休闲农家乐,但随着农家乐的增多、规模的扩大、客流量的增加,生活污水的去处成了一大问题。据统计,这条休闲餐饮带上的游客流量每日在五百至一千人,节假日甚至达到上万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更是不可计量,如放任不管极易流入近在咫尺的红树林,造成附近水域水质污染,直接威胁红树林的安全。

游客纷纷点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客说:“海南岛气候这么好,红树林更是天然的氧吧,如果环境被破坏,那真是不好。这套系统不仅从源头解决了问题,也为红树林的发展助力,真是一举两得。”

“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挺好的,既环保又节支,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应该全面推广。”来自河北的张女士说。

一群骑行客正从演丰红树林旅游景区方向骑行而来。“一路过来环境真是太美了,没见到一点污染源。我想红树林旅游区全面施行这套系统后,演丰镇的水质处理将是首屈一指的。”一位参加骑行的小伙子说。

黄海说,他把农家乐的生活污水、卫生间等外排污水全部纳入污水池,通过处理后的污水,基本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环境保护是“双创”的基础,也是文明生态村的初级目标,城市的发展是由GDP来衡量的,而如果只为一意地发展经济,忽略了环境保护,那是没有意义的。变废为宝,节能减排,才是发展的最基本要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