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绿色金融助推环保行业发展

日期:2016-04-20    来源:点绿网  作者:闫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0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环保行业 G20

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于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上,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将绿色金融定为G20重点议题之一。

24_看图王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指出,中国在2015年底启动了绿色债券市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已经达500多亿人民币。未来,中国还将发展绿色产业基金,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用贴息和担保等方法来支持绿色融资。周小川表示,全球面临着严峻环境挑战,各国已尝试许多方法,包括推行环境法规、资源定价改革与财税政策,这些措施在控制污染、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当前绿色投资占总体投资的比重依然很小,各国需提升绿色投资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他说,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内容。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超过80亿美元,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未来中国需推动上市公司披露更多环境信息,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据估计,中国未来5年需要在绿色产业每年投入6千亿美元,这意味着当前投入需要加倍。

无独有偶,马骏是在由B20主办的联合工作组会议上指出,“从全球来看,金融体系的绿色化程度还很低。从几个有统计数据的国家来看,绿色信贷占全部信贷的比重为5—10%。全球债券发行量中绿色债券的比重不到1%。几个公布数据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所持有资产中只有2—3%是低碳资产”。马骏认为,全球银行体系、债券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向绿色化转型的潜力巨大。

绿色金融的内容

绿色金融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有两层含义:一是金融业如何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个是指金融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前者指出”绿色金融”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后者则明确金融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避免注重短期利益的过度投机行为。

绿色金融特点:与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更强调人类社会的生存环境利益,它将对环境保护和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程度作为计量其活动成效的标准之一,通过自身活动引导各经济主体注重自然生态平衡。

环保企业为何需要绿色金融?

融资能力及融资渠道有限

环保服务企业需要具备相应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目前行业内公司多采用自筹资金,融资渠道较为狭窄、方式单一化,尽管政府和金融机构已经出台了相关的绿色信贷业务,但是对于那些资信能力较低、较难提供抵押资产的小公司,融资压力普遍增大。所以,融资渠道和融资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环保行业的发展。

环保行业急需发展壮大,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

随着环保企业逐步壮大,我国环保产业并购规模逐渐扩大。自2015年开始环保产业并购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发布分析文章称,我国环保产业正处在并购、整合的大周期中,今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且会更加活跃。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统计,一季度环保并购、融资案例已超过30笔。环保领域的并购、融资大多数涉及金额仍然较小,几百万元、几十万元的合作比比皆是,这背后可能显现出的问题是:目前我国环保市场仍然较小,企业发展对于因资金问题,难以把企业做大做强。

绿色金融的发展是以环保行业的发展为导向和契机的。绿色金融的更好发展为环保行业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这样就解决了环保企业的资金运行问题,可以加大环保公司的运行规模,较快实现环保公司的成长。可见,绿色金融可以助推环保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