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案例】长袋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治理硅锰矿热电炉高温烟气

日期:2016-05-17    来源:柚动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尘器 袋式除尘器 除尘技术

硅锰铁合金电炉在冶炼生产过程中排出大量的高温含尘烟气,烟尘主要成份是MnO和SiO2,烟尘粒径大部分小于5μm。因此,如果不采取有效的烟气净化,这种含微细粒径的含尘烟气对室内外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并影响铁合金周围的大气环境和工人的身心健康。因此,无论从环保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治理好硅锰矿热炉烟气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硅锰合金的冶炼分为封闭式、半封闭式和敞口式矿热电炉熔炼,封闭式矿热炉由于不需作料面操作(捣炉、拨料),而使得炉气量不大,为回收煤气一般采用两塔一文湿法净化工艺,典型的范例以贵州遵义铁合金厂9000KVA硅锰合金封闭式矿热电炉最具代表性,多年稳定的运行表明该技术是一个成熟的工艺。由于受冶炼条件的限制,半封闭式和敞口式矿热电炉冶炼硅锰合金的工艺,也常被一些生产企业所采用。根据半封闭式、敞口式矿热电炉冶炼硅锰合金的烟尘性质及冶炼条件,结合我国干法袋式除尘净化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大量的-具有高速过滤性能的-处理各种复杂工况的(如抗结露、耐高温、抗静电、拒水拒油、覆膜滤料等)新型滤料的成功应用,为硅锰电炉采用干法净化工艺提供了更为成熟的技术保障。

贵州玉屏金鹏铁合金厂8500KVA-6300KVA硅锰矿热电炉除尘系统的工程实施中采用长袋低压脉冲袋式除尘技术

一、硅锰粉尘的理化性质

1.1化学成份

化学成分

1.3粉尘堆比重:3~9g/cm3

1.4平均粒径:3.24μm

1.5比表面积:8.47m2/g

1.6烟气的含湿量:1.8~2.2%

1.7烟尘含尘浓度:6g/ Nm3

1.8烟气的露点温度:70~80℃

二、烟气净化系统工程工艺及特点

2.1工艺流程

硅锰电炉烟气具有颗粒细、粉尘易吸潮、比电阻高的特性,治理较难。

由于电炉产生的烟气含有锰元素,易产生火花,为防止火花烧袋和温度过高,系统设置了U型冷却器,烟气经后U型冷却除火花后进入长袋低压分室停风脉冲袋式除尘器,净化后烟气由引风机经烟囱达标排入大气。收集下来的粉尘通过脉冲清灰落入灰斗,经过螺旋输灰机、卸灰阀排出,包装集中堆放,待用。

另设置事故放散阀,在紧急情况下与气动野风阀配合使用、如遇火花、通风管道里的温度过高(≥280℃时),打开放散阀,以免发生滤袋烧毁事故。气动野风阀为DN600mm(配8500KVA)和DN500(配6300KVA)各一台,温控装置置于U型冷却器前面,当烟气温度超过或280℃时,打开野风阀以确保温度的降低。从而保证除尘系统的正常运行。

2.2设计参数

电炉容量:8500KVA 一台,6300KVA 一台

电炉烟气量:(按10Nm3/KVA加30%超负荷生产量计算烟气量)

8500KVA 烟气量=8500×10Nm3/KVA×1.3=110500Nm3/h

6300KVA烟气量=6300×10Nm3/KVA×1.3=81900Nm3/h

烟气温度:250~280℃(降温后温度)

[pagebreak]

2.3烟气净化系统特点

2.3.1该系统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当冶炼过程中出现刺火等不正常现象、造成烟气温度过高时,通过二阀的联动工作和U型冷却器的运行,可确保系统安全运行。

2.3.2在野风阀前部管道上设置有温度监测装置。

2.3.3除尘器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其脉冲清灰、灰斗振动、分室停风的工作程序,全部由PLC微机集中控制,并与风机启动、温度监测连锁。

2.4主要设备选型

2.4.1 U型冷却器器700m2(8500KVA配用) ,500m2(6300KVA配用)

2.4.2 G-ZDM中型分室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集约布置

8500KVA:1953 m2

6300KVA:1627 m2

合计过滤面积:3580m2

其技术参数如下:

2.4.2.1型号:G- ZDM1953

处理能力:111321~128898m3/h

过滤面积:1953m2

过滤风速:0.95~1.1m/min

滤袋数量:648条

滤袋材质:耐高温玻璃纤维(耐温280℃)

滤袋规格:¢160×6000mm

入口浓度:6g/Nm3

2.4.2.2型号:G-ZDM1627

处理能力:92739~107382m3/h

过滤面积:627m2

过滤风速:0.95~1.1m/min

滤袋数量:540条

滤袋材质:耐高温玻璃纤维(耐温280℃)

滤袋规格:¢160×6000mm

入口浓度:6g/Nm3

2.4.3主排风机

2.4.4系统管道(管道流速按18/s计算)

2.4.5烟囱(系统共用)

2.4.6二阀

8500KVA二阀,放散阀:DN1600(气动),野风阀:DN500 (气动)(带温测元件)

6300KVA二阀,放散阀:DN1400(气动),野风阀:DN450 (气动)(带温测元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