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打造高品质供给 数亿方南水解渴京城

日期:2016-05-1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水北调 生态建设 密云水库

南水北调中线来水自2014年12月进入北京后,有效缓解了首都供水紧张局面。每天约有200万立方米的南来江水通过自来水厂被送入北京的千家万户,占全市市政供水的60%左右。

来自近日北京南水北调办的公开消息称,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目前运行顺利,截至5月12日,调水量已累计超1.5亿立方米。通过向密云水库等市内重要水源地补充“南水”,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得到提高。

常言说“水往低处流”,可是南水北调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神奇地让南水北调的来水从颐和园内团城湖一路“逆流而上”,补充进密云水库。事实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主要是从颐和园内团城湖取水,将南水北调来水加压输送至北京重要水源地——密云水库,增加其蓄水量。

由于地势差异,江水须通过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密云水库调蓄工程中的团城湖至怀柔水库段,长73公里,利用京密引水渠反向输水,新建6座加压泵站,输水规模20立方米/秒;怀柔水库至密云水库段,长30公里,首先利用京密引水渠8公里渠道反向输水,另外铺设直径2.6米的输水管22公里,新建3座加压泵站,输水规模10立方米/秒。

该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5月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截至5月12日,已累积调水超过1.5亿立方米。其中,向密云水库调水6000多万立方米,向怀柔水库调水4800多万立方米,回补密怀顺水源地3500万立方米,并向十三陵水库补水500多万立方米。据公开资料,4月底以来,此项工程供水规模达10立方米/秒,日供水量可达90万立方米,预计2016年将向密云水库补水1.6亿立方米。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介绍,通过这项工程,不仅可增加密云水库蓄水量,提高北京水资源战略储备,还可以实现南水北调、密云水库、地下水的联合调度,提高全市供水保证率,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使北京除延庆外的其他地区均可使用南水北调来水。

此外,北京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泵站管理所所长王硕介绍,南水北调的来水,主要有“喝、存、补”三个用途,其中喝就是被输入自来水厂作为饮用水;存就是增加北京几个主要水库蓄水量,提高北京市水资源战略储备;补就是补充地下水资源。从团城湖来的水资源,就是这样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密云水库以及补充到北京的地下水源当中。

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已经为北京输送了9.5亿立方米江水。北京水务部门正努力用足用好中线水,通过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解决通州、新机场和河北廊坊北三县的用水问题。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对此指出,北京正在努力用足用好中线水。为保证北京的供水安全,希望在中线之外,积极争取南水北调东线向北京输水。

作为北京市东部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未来发展的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通州新城长期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南水”此番入京,将有效改善该地区供水不足问题。预计2016年7月,通州水厂将具备通水条件,一期工程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届时,通州居民将喝上“南水”。金树东透露,为解决新机场和廊坊北三县用水问题。水务部门开辟廊涿线,通过和河北水利厅、南水北调办沟通,利用这条线,解决新机场和廊坊的缺水问题。

同时,北京正着力推动沟通京津冀三地水系。下一步将抓紧实施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南干渠与河北配套工程廊涿干渠的连通工程。此项工程完成后,每年可再向北京输水1亿到1.5亿立方米,不仅将为北京增加输水通道,也将提高新机场区域的供水安全保障。

据了解,后续规划还将聚焦白洋淀与永定河连通工程,借助此项配套工程,将润泽京津冀地区的主要水系永定河,进一步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据透露,该工程目前仍在研究阶段,京冀两地正就此进行水源方面的协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