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污泥处理频现“玻璃心” 业界疾呼双轮驱动

日期:2016-06-0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08
16: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水处理 水处理产业

污泥总量激增,急需大投入。目前,我国污泥年产量高达约7000万吨,包括约3500万吨的市政污泥和3500万吨的工业污泥。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污泥危害大,实际有效处置率却不到25%。因此,推进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减少二次污染,完整水处理产业链已是势在必行。

2016新年刚过,《中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现状分析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2016年版)》(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总结了过去几年间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存在的几大问题。其中,根据“十二五”当初规划的目标来看——污泥处理处置产业完成情况很不理想。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建设污泥处理处置量总规模应达518万吨/年。但根据《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仅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43.4%,即224.81万吨/年。

从来源上讲,污泥主要分为工业污泥与生活用水污泥。当下,生活用水污泥占据了较大比重,其主要来源于污水处理厂,也就是市政污水。在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中,第一个步骤是将污水引入沉降池将杂物进行沉降,再将剩余的污水通过过滤、渗透等方式进行进一步处理。最终沉降后形成的沉淀物则是污泥。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及重金属,直接脱水填埋会导致土壤的严重污染。

“水十条”污泥目标难达?

早在2012年,“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80%,其他设市城市达到70%。

而现实是,这一目标没完成。“近日大家还在讨论,当时把目标说高了。”2016年5月19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透露,他正参与撰写污泥处理处置“十三五”规划。

这是污泥业内一件预料之中的坏消息。目标提出一年后,某权威媒体就曾刊文称,我国80%的污泥没得到有效处置,由于成本过高,“十二五”污泥处置目标很难完成。类似的新闻,几乎每年来一次。直到2015年末,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在一次污泥行业会议上公开承认完成率非常低。

陈同斌希望把“十三五”目标定低一点,但2015年出台的“水十条”已经给了说法: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于2020年底前达到90%以上。多位污泥行业专家表示担心,这一目标会在四年后再次落空。毕竟,污泥问题已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

批示传达了,责任者处理了,污泥问题依旧。

据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杨向平估算,解决污泥处理处置设施不足的问题需500亿元资金,其中应由国家拿出250亿。“相对于污水处理动辄千亿,250亿很小很小。”

期待政策完善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杨向平指出,污泥处置困难的原因包括政策缺乏执行力度、整体投入严重不足、技术上相比国外落后等。从2000年开始,我国已有十余部关于污泥处理的行业政策、文件、标准和技术指南,但大都没有得到有力的执行。

[pagebreak]

此外,相对于污水处理的整体投资来说,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资金投入非常有限。杨向平参加过发改委的国内调查,每个省市在污水上的投入都是几十亿元、近百亿元,但在污泥上的投入只有十几亿元。

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看来,我国污泥稳定化、无害化程度还比较低。相比发达国家污泥处理投资和运行成本占比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的30%-50%,我国“十一五”期间污泥处理的投资占比仅为10%-20%,有的甚至更少,运行费用中也只涵盖了污泥的减容和外运,大多数中小型污水处理厂往往只考虑到污泥浓缩、脱水工序,没有考虑到污水处理厂内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处理等问题。

此外,虽然有一些污水处理厂建设了污泥稳定化处理设施,但因为没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和约束性指标考核,运行单位的积极性也不足,导致大部分设施处于闲置状态。

2016年2月,环保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处理处置减排核查核算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各地要将污泥妥善处理处置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减排统一监管”。可见,政策正在走向不断完善的路上,我们有理由期待,污泥政策的步伐会不断加快。

污泥也是宝贵的能源

此外,原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王玉庆表示,污泥虽然会污染环境、影响健康,但它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通过无害化的处理完全可以综合利用,如农业堆肥、污泥干燥燃料化等,都是将污泥变废为宝的好方法。特别是将污泥转化为发电燃料,既可以缓解目前能源紧张的问题,还可以解决污泥围城。

这不,韩国直辖市大邱市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借鉴:目前韩国每天产生大约1万吨以上的污泥,自从2012年禁止海洋排污以后,大约70%的污泥转化成了发电燃料。这么高的污泥转化率,得益于韩国政府将污泥干燥燃料化的项目交给了民间资本去处理,让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承担污泥燃料化的研究和推广,政府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污泥燃料化成功后,获得的利润,大部分由企业去支配。

但如果污泥处理不成功,造成的污染和善后工作也要由企业承担。正是这种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成功担保制”模式的推广,让污泥燃料化在韩国得以迅速实施,不仅让企业受惠,也缓解了政府的治污压力。

对此,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和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在“中韩城市环境治理技术与项目合作交流会”上就表示,改善“重水轻泥”的思想,提高污泥处理效率,通过政府支持并引进更多民间资本进行污泥治理,有助于政府缓解治污压力,也能让企业看到回报,这是我国今后污泥治理中,应当借鉴的思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