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邹骥:创建投资环境 让更多私营企业流入到环保领域

日期:2016-06-28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达沃斯论坛 环保领域 碳市场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定于6月26-28日举行,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有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的超过15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参会。

在“气候变化——履行气候协议”论坛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表示,为政府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他的一项新的目标就是如何创建正确的政策环境,引领金融的流动,让私营企业更多的流入到环保领域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齐晔:比如说像荷兰这种国家,一年就需要几百亿美元,我们也知道谈判非常困难,因此你们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呢?比如说要筹集足够的资金,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为什么中国政府要成立31亿美元的一笔经费,这样一笔专门的资金来应对气侯变化呢?

邹骥:实际上是有两个方面的。第一个是多边的机制,您也提到过1000亿,2020年要从1000亿起步逐渐的加大投入。这个是基于美国的一笔基金,这只是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流量,这是1000亿美元。据我了解,这个还是谈判的结果,但是这并不能反映真正的资金缺口。当然,有总比没有好,所以我是这么看的。1000亿,如果兑现了,落实的话,真正拨款到位的话,是能够扮演一定的决策,作为催化剂,领头的资金能够吸引更多的公共资金投入进来。

因此,这1000亿如果我们能够动用所有的资金,从公共部门,私营部门这个还是不错的。并且不管怎么说,我们1000亿实现这个目标的话,我们可以用这笔钱来支持我们的政策工具,比如说减税方面的工作,包括优惠税务的工作,包括科研方面的投入。可以派很多用场,同时也可以与更广泛的私立资本市场建立联系,所以这是一项关键作用,能够动用激活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环保领域来。另外一方面我想举个例子,比如说如果我们把公共的资金投入当成是神经,私立是肌肉,神经是很纤细,比较弱的,但是他能够激发,引领肌肉,私立部门投资的跟进。私营部门如果没有任何的引领的话,如果没有任何环境刺激的话,可能就会流入房地产市场,流入到盈利率较高的行业当中,不会投入到环保领域。

但是同时,这也为政府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他的一项新的目标就是如何创建正确的政策环境。让这些投资的私营企业,私营资金他们也能盈利,也能赚钱,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巴黎气侯峰会之后重要的一项工作,所有的各国政府他们应该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创建这样的环境,比如说创建碳市场,碳税,相关的立法、监管,包括环保方面进行能力建设,这些都能够建立成非常好的环境引领金融的流动,让他更多的流入到环保领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