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工业用电明年或降价 压缩机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产业还会好吗?

日期:2016-08-16    来源:中国压缩机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改造 压缩机

在近日的发改委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透露,包括北京在内的13个地区的电网成本监审工作即将在8月底结束,年底之前这些地区的输配电价将正式公布。目前大致可以预测非试点地区输配电价摸底之后,降价空间大约在1-2分钱。

2017年全面推开输配电价改革

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电价,输配电价则是电价形成机制的重点内容。

电价广义上可以分为: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上网电价是发电企业售电给电网企业的价格,销售电价则是电网企业售电给用电企业和个人的价格,输配电价相当于电的运费,即中间渠道。

在新电改以前,政府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实施管制,但对中间环节的输配电价则并不进行单独核定,电网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低买高卖吃差价,外界对其真实的输配电成本很难知晓。

电价下调预期导致压缩机节能市场风险增大

我们知道,影响合同能源管理能否前行的终极问题是电价,当电不要钱的时候,即便压缩机再费电,也不会有人愿做合同能源管理。同理,为什么北方比南方推进的慢?因为北方电价普遍低于南方。同样的节能效率,电价越高省钱越多,积极性也就更大。现阶段的不利因素是,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增速放缓,需求降低,能源价格在短期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中国钢铁、水泥等重点耗能行业在大规模去产能,而煤炭产能过剩,以火电为主导的电价上不去,压缩机的用户企业没有节能改造的动力,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开发难度加大。

另一方面,已经在执行的压缩机合同能源管理订单,随着电价下调,将造成项目的节能效益评估结果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利益分成变化。比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原本预计每台压缩机每个月节电10000度,假如每度电1块钱,那么每个月就可节省10000元。如果电价下调,每度电变为0.9元,同样节电10000度,每个月只能节省费用9000元。按照当初的合同协定,要么每月收益减少,要么设备成本回收周期延长,由此会带来一系列的运营风险,以及资金收益压力。

事实上,电费下降,除对合同能源管理会造成不利影响外,对节能机的置换销售同样不利,因为节能机所能带来的减少设备运营成本效果会打折,而购机成本并没有相应减少。对压缩机从业者而言,唯一值得庆幸的是,1-2分的下降相比工业用电价,占比不是很高,影响不是太过明显。

电价下调企业减负仍有很大空间

对下游企业来说,电价下调有利于提高企业利润,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一定程度上为压缩机的销售、售后和回款等环节营造一定程度的有利空间。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工业用电量为4万亿度,如果工业用电下调2分钱,将减少用电成本800亿元。工业销售电价下调可以促进减轻企业负担、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

虽然当前中国的工商业电价在不断下调,但因中国的工商业电价的基数比较高,基本都在一块钱左右,相对而言,工商业电价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可查资料显示,一般美国的工厂在与发电企业签订供电合同时,电价大多折合人民币每度3毛多。相比而言,中国如此高的工商业电价,已大大降低了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