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鑫广绿环专注固体废物处理 募投项目真实收益存疑

日期:2016-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7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废旧汽车回收拆解 鑫广绿环

编者按: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广绿环”)近日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招股书显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100万股,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公司主营业务为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再利用及相关服务。拟募集资金2.64亿元,分别投向“烟台市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中心”、“烟台市固体废物焚烧处置中心改扩建项目”、“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和“上海鑫广废弃物环保资源化项目”。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5年4月29日,主板发审委公布审核结果显示,鑫广绿环(首发)未通过。主板发审委还对鑫广绿环提出诸多询问,如: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发行人电子废物拆解补贴的申领程序,结合可比公司进一步说明申报数量与最终补贴数量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存在经环保部门审核确认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规范拆解处理或不合格拆解等情况。《经济导报》曾指出,鑫广绿环“闯关”失败的症结则在信披。

《证券市场周刊》报道,6月22日,鑫广绿环第三次披露招股书申报稿。鑫广绿环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和662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8.05%和21.83%;而2014年的增幅分别为31.56%和4.20%。不仅如此,鑫广绿环2016版申报稿中披露的募投项目和前两次有较大变化,原募投项目或进展缓慢,或突然消失,其募投项目真实收益存疑。

最新招股书显示,鑫广绿环的营业利润分别为9.381.93万元,10.381.15万元,7.643.65万元,其中营业利润2015年比2014年下降2.737.5万元,下降比例为26.37%。如果宏观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能导致未来年底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风险。同时,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净资产收益率因净资产规模增加而相应下降的风险等。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致电鑫广绿环,电话无人接听,邮件未予回复。

IPO申请曾被否 今年再闯关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5年4月29日,主板发审委公布审核结果称,鑫广绿环(首发)未通过。3月 11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鑫广绿环的首发申请,当时的审核结果是暂缓表决。《经济导报》报道,鑫广绿环“闯关”失败的症结则在信披。

主板发审委对鑫广绿环提出诸多询问,如:1、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发行人电子废物拆解补贴的申领程序,结合可比公司进一步说明申报数量与最终补贴数量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存在经环保部门审核确认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规范拆解处理或不合格拆解等情况,若有,请补充说明具体数量及占申报拆解处理总量的比例和对收入确认的影响。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废旧电视机和电脑的主要来源和供应商情况,未披露废旧电脑拆解情况和线圈、废玻璃产品数量和金额的原因;(2)说明报告期内电子废物拆解后铜类、线圈和废玻璃等产品的每万台重量大幅波动且相互之间变化不匹配的原因;(3)请保荐代表人结合电子废物拆解后主要产品种类、销售收入和数量的变化,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发行人拆解物销量和收入增长幅度远超拆解数量增长的原因;(4)结合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进一步说明对发行人电子废物拆解业务采购、销售数量和金额的核查过程和结论,并就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发表核查意见。

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受托经营铜陵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的具体方式和核算方法,结合内控制度说明发行人对其实施有效管控的具体措施,并发表核查意见。

募投项目真实收益存疑

《证券市场周刊》报道,6月22日,鑫广绿环第三次披露招股书申报稿(下称“2016版申报稿”)。实际上,鑫广绿环业绩已经出现大幅下滑。 Wind资讯显示,2015年,鑫广绿环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和6625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8.05%和21.83%;而2014年的增幅分别为31.56%和4.20%。不仅如此,鑫广绿环2016版申报稿中披露的募投项目和前两次有较大变化,原募投项目或进展缓慢,或突然消失,其募投项目真实收益存疑。

此次IPO,鑫广绿环拟募集资金2.64亿元。其中,“烟台市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中心”项目在新老三个版本的申报稿中均出现,计划投资1亿元,第一年为建设期,第二年投入运行,生产负荷预计达到80%,第三年及以后生产负荷预计达100%。

在2014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已用自有资金3807万元投入建设本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并进入试生产。在2015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又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已用自有资金4898万元投入建设本项目,目前已部分投产。鑫广绿环在2016版申报稿中表示,截至2016年1月5日,本项目已投入约4345万元(已扣除因土地收储拆除的相关建筑物所对应的投入)。2014版、2015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预计此项目100%达产后,服务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分别为7595万元和1065万元;但在2016版申报稿中分别变为1.34亿元和5416 万元,分别较此前增长76.38%和408.54%。对此,鑫广绿环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pagebreak]

2014版、2015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第二大募投项目为“废旧钢铁再生加工”,此项目计划总投资7200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此项目第 4年(含1年建设期)达产,达产产能为设计产能的85%,达产后此项目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956万元、1109万元。2015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预计上述项目达产后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059万元和964万元,分别较2014年申报稿预计值下降了27.27%和13.07%。在2016版申报稿中,“募集资金用途”中没有了“废旧钢铁再生加工”项目,对此,鑫广绿环也没有给出合理解释。甚至在2011-2015年鑫广绿环在建工程明细中也没有看到“废旧钢铁再生加工项目”。

在2015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在提示“电子废弃物回收价格上升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时还表示,2013年起,鑫广绿环电子废弃物回收价格出现明显上升,其中废旧电视机均价由2012年的28.45元/台上升至2013年的81.58元/台,并在2014年进一步上涨至94.55元 /台,上述情况主要是由于国家不再对电子废弃物的回收规定指导价格所致。如未来市场竞争加剧,电子废弃物回收的市场价格可能继续上升,由此导致公司业绩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在2016版申报稿中,鑫广绿环没有上述表述。

Wind资讯还显示:2014年、2015年,鑫广绿环员工总数分别为538人和600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4075 万元和3799万元。以此计算,2014年、2015年鑫广绿环员工年均薪酬为7.57万元、6.33万元,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营业利润下滑或超过50%

最新招股书显示,发行人的营业利润分别为9.381.93万元,10.381.15万元,7.643.65万元,其中营业利润2015年比 2014年下降2.737.5万元,下降比例为26.37%。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而发行人的危废等其他业务开展不利,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可能会导致未来年底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风险。

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0.532.33万元、 20.772.51万元、16.022.01万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42.1%、55.35%、45.24%。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公司对应收账款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仍然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回收或无法回收产生坏账的风险,劲儿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53%、16.69%和 11.41%。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降的态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短期内难以快速生产效益,公司攒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同时,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竣工后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不能达到预期目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将增加公司折旧费用,对公司投资回报带来压力,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存在因净资产规模增加而相应下降的风险。

同时,2013年-2015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分别占公司各期总采购额的比例为47.37%、57.67%、43.58%。主要供应商相对集中。如果这些供应商的经营环境、生产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在短期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在安全生产方面,招股书称,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回收和处理业务,公司员工如对固体废物处理设备或危险废物处置设备操作不当,将产生安全生产风险。针对该风险,公司制订并贯彻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检查制度》、《重大危险源辨识及管理规定》等多项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活动。同时,为了应对生产中的突发事件,公司制定了覆盖各个部门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妥善应对安全生产事故。但是,若生产过程中发生重大财产或者人身安全事故,仍将对发行人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