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未来5年土壤监测市场增量在420亿元左右

日期:2016-08-22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2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监测 土壤环境

2017环境检测服务需求贯穿土壤污染防治始终,初期基础性工作中,对土壤污染状况以及污染地块分布调查将涉及到环境检测工作,在此后风险评估筛查,对修复效果评估中,也均涉及环境检测业务。土壤监测是做好土壤防治、处理的基础。

从“土十条”整体基调来看,土壤污染调查被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其第一条提出要“展开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可见政策对土壤监测的重视程度。

相比大气污染、水污染相比,目前土壤污染的具体情况大家的掌握程度比较低,全国上下还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层面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各部门分工不清,难以形成合力,导致土壤监测效率低下。

2005年至2013年,环保部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调查面积约为630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调查精度为8公里×8公里,林地、草地调查精度为16公里×16公里,未利用地调查精度为32公里×32公里。可见,当前的各项调查精度远远无法满足土壤污染防控和治理修复的需求,市场空缺巨大,土壤监测领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土十条”提出,在2017年前完成国控监测点位的设置,2020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年前建立国控网络、2020年下沉至市区全覆盖,将有效提升土环境质量壤监测需求。

截至2015年12月,全国已设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点31367个,2016年拟继续增加7000个风险点,占已建成网点的22.32%。根据农业部、国土部和环保部的规划,将新增16万个国控点位。未来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数量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由于土壤流动性较差且污染物成分复杂,土壤监测网点较大概率将依赖基于实验室的取样检测为主,而非连续在线监测设备,土壤监测设备需求庞大。根据当前主要土壤监测设备价格,每个监测网点平均设备投资约在20万元左右,以此价格估算未来五年土壤监测设备市场增长空间可达320亿元。

政策落地、环境监测网点建设需要时间,未来两到三年将迎来土壤环境质量监控网点增长高峰,“十三五”期间监控点位增长增速将呈现先快后慢的趋势,随着土壤监测设备应用成熟,其价格也将呈现下降趋势。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五年全国土壤监控网点总存量年复合增速将达到44%左右,2020年增量约在3万个左右;单个监测网点设备投资较当前会下降20%-30%,大约在15万元左右,2020年土壤监测设备行业市场增量可达45亿元。

考虑到设备价格变动,未来五年间土壤监测设备投资规模大约在170亿元左右,运营投入平均每年50亿元,合计未来五年市场增量在420亿元左右。此外,为配合土壤监测业务的执行,两大衍生业务--土壤评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亟待兴起。

考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