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创新创业时代下 那些环保圈佼佼者们的成功秘笈!

日期:2016-08-22    来源:点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2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公司 碧水源 维尔利

李克强总理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到2016年中关村已不再是“电子产品基地”的代名词,而成为“创业基地”。

那么,创业路上哪些企业会先死?经验来看第一批死掉的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支撑,而想要安全的活下去就要靠“新的愿景”和价值观,创新发展。

维尔利

1维尔利

以渗滤液起家的维尔利技术最初来源于德国,德国股东退出后转为内资企业。目前其渗滤液项目已超130个,大中型项目市场占有率超60%;2013年控股北京汇恒后业务领域涉入市政和工业污水处理;2014年并购杭能环境,助其沼气新能源大中型项目占有也超过60%。

目前维尔利业务已由最初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细分领域拓展至水务、烟气净化、餐厨垃圾、土壤修复等产业链,而生活垃圾焚烧、填埋成为其面临的新挑战。

至于维尔利的创业成功看点,维尔利人将其归结于: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方面拓展稳定的业务领域,提高市场竞争力;机制创新方面定制与客户的合作机制,实现共赢;模式创新领域借鸡生蛋,实现快速发展。

碧水源

2碧水源

水处理领域的创业企业不得不提到碧水源,做为世界最大的膜技术企业之一的碧水源于2001年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办,目前其在膜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超过70%,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53%。

碧水源在PPP商业模式的创新可谓是环保领域最早试水的企业,目前已经组建超过40家PPP合资企业。碧水源与云南城投合资成立的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仅用3年时间于2015年5月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PPP模式上市公司。

[pagebreak]

而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对碧水源入股,成为碧水源主要股东,开创了国有资本“逆向混合所有制改革”及银企“投贷联动”的经典合作模式。

东方园林

3东方园林

东方园林的董事长何巧女将公司的创业分为两个阶段,2015年前的一次创业和2015-2019年的二次创业,而公司从园林行业跨领域踏入环保领域就发生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

东方园林2015年开始相继收购了金源铜业、申能固废环保推进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而公司对苏州市吴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80%股权对并购,正式打开链工业危废末端处置业务领域;去年11月对中山环保的收购进而涉猎小城镇污水处理。

公司各大平台(园林、旅游、环保)间相互支持,其在环保领域更是立下了2019年实现千亿市值,成为中国水环境治理第一品牌、中国危废处理第一品牌、中国乡镇水务第一品牌的目标。

永清环保

2004年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湖南永清脱硫有限公司成立;

2008年湖南永清脱硫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与香港盛世环保有限公司就MBS土壤修复技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湖南引进该技术的第一家环保企业;

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2012年更名为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并购全球领先的拥有上千修复案列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企业美国IST公司;

2015年12月,公司历经两年、投入2千万余元自主研发的耕地镉污染修复技术,取得了稻米降镉60%的修复效果。

以大气业务起家的永清环保承担了湖南省内60%以上的SO2减排任务,大气治理项目累计中标金额已超过9亿元。

除公司传统的大气治理业务外,今年上半年永清环保在土壤修复领域和清洁能源领域也有突破性的发展。土壤修复方面,公司2015年完成对美国IST的收购后,在该领域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囊括研发、设计、修复药剂生产到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

此外,永清环保在去年11月宣布进军清洁能源市场,并和深圳爱能森合资成立“永清爱能森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攻新能源电站相关业务。

[pagebreak]

盛运股份

4盛运环保

盛运环保自1995年从一个作坊式的企业经过21年的艰苦创业,目前拥有了完整的从输送机到垃圾焚烧、从尾气处理到垃圾渗滤液处理等业务。

公司在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数达54个,垃圾焚烧规模达5.3万吨/日,从已建+在建垃圾焚烧厂数(按城市计算)来看,盛运环保是发展最快,在建最多的固废企业。

目前,公司在手项目总规模是已投运处理能力的10倍,是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民营企业的领头羊。

以上列举的几家企业仅仅为环保领域创业成功的典型企业,纵观环保领域创业成功的企业,大多是从自己擅长的领域打开环保领域的切入点,待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后优化资金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大踏步的通过收并购的方式进军环保行业的其他领域,完成其环保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