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环境交易所梅德文:评价碳市场要抓住碳价格这一真实信号

日期:2016-09-06    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梅德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06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市场 碳排放 碳资产

导读:建设一个具备有效性、流动性和稳定性的碳市场,拥有规模化的交易主体、市场化的交易产品和开放化的交易规则。这样的碳市场也具备真实的价格信号。

自2013年11月28日启动以来,北京碳试点今年进入第三个履约季,连续三年保证了企业顺利完成履约,为北京市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11月28日开市至2016年7月21日,北京市碳配额共成交11,595,871吨,成交额446,117,661.39元,在各试点中名列前茅,CCER自愿减排量交易也名列前茅,并且是全国唯一一家上线碳汇交易的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碳市场的碳价目前远高于其他碳市场的价格,更为难得的是碳价自开市以来基本稳定,没有过出现大起大落的连续涨停和连续跌停,市场运行稳健,价格风险控制良好。

北京碳市场的稳定离不开政府调控和市场作用的结合

北京碳市场运行稳定是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积极作为双重保障的。总结起来有几点:

一是北京碳市场政策法规体系完整。北京市通过地方立法确立了碳排放总量控制、配额管理、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报告和第三方核查等基本制度,构建覆盖碳市场闭环运行全过程的制度政策体系。尤其是北京碳市场独创的公开市场操作办法,给了碳价格稳定的预期。

二是碳排放数据基础扎实。围绕碳排放数据实行了第三方核查机构和核查员的双备案制度,对碳排放报告实行第三方核查、专家评审、“第四方”核查机构交叉抽查,保障碳排放数据质量。

三是配额分配科学有效。对重点排放单位的既有设施,确定不同行业2013〜2015各年度的控排系数,实现既有设施碳排放量逐年下降。对于新增设施,以国内外先进标准核定新增设施配额。参考国内外各行业先进碳排放水平,发布93个细分行业碳排放强度先进值,强化新增设施排放的约束力。两种分配方法的结合,避免了经济下行时按照历史排放分配方法的配额过剩问题。

北京碳市场的金融创新满足监管需要和市场需要

北京碳市场的金融创新产品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一方面顺应了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也符合金融监管要求。北京碳市场发展既需要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在进行金融产品开发前期充分沟通开展政策沟通,不做越界或者有违相关政策精神的“擦边球创新”,交易所的研究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得到真正的检验。

市场需要既包括履约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比如场外掉期业务就满足了客户管理配额市场风险的需要,配额回购产品满足了履约企业的融资需要;也包括碳市场金融化的内在规律需要。碳市场天然就是个金融市场,随着碳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扩大,金融机构参与程度深入,现有的交易模式不能满足市场参与主体的多元化需要。

碳金融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是其能否实现可持续交易的关键。这个需求,可以理解成产品的安全性、参与的便捷程度,以及产品能否真正帮助市场参与方低成本、高效地实现其管理和效益目标等等。

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中信证券等已经成功推出了碳配额回购产品,场外掉期产品,还有绿色租赁、绿色股权投资基金、PPP等业务,还有一些产品正在研究和报批中。这些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活跃了碳市场,服务了履约企业的低碳投资需要等。

以碳配额回购产品为例,这是一种通过交易为企业提供短期资金的碳市场创新安排,也是目前可复制性较强的一款碳金融产品。重点排放单位或其它配额持有者(碳配额出让方),向碳市场其他机构交易参与人(碳配额受让方)出售配额,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照约定价格回购所售配额,从而获得短期资金融通。出让方和受让方签订回购协议,约定出售的配额数量、回购时间和回购价格等相关事宜。在协议有效期内,受让方可以自行处置碳排放配额。

[pagebreak]

碳配额回购产品对交易双方实现了双赢。一种逻辑是金融机构一方因为有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权质押,实现了风险控制,控排企业一方则通过碳排放权实现了融资。另一种逻辑是控排企业还可以把碳排放权委托金融机构,做一些金融理财,获得理财收益;金融机构获得金融服务的收益,这样碳排放权实现了资产价值和财富价值。2014年12月30日,中信证券和北京华远意通热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内首单碳配额回购交易,融资总规模1330万。

北京还推出了碳配额场外掉期交易。这种交易是场外交易双方以碳配额为标的物,以现金结算标的物即期与远期差价的场外交易活动。具体交易条款由场外交易双方自主约定,交易所主要负责保证金监管、交易鉴证及交易清算和结算。它为碳市场交易参与人提供了一个防范价格风险、开展套期保值的手段。这一产品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的交易双方管理碳市场风险的需要。2015年6月15日,中信证券、北京京能源创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环交所签署了国内首笔碳配额场外掉期合约,交易量为1万吨。

北京碳市场的流动性立足实体经济需要

前面提到的碳金融产品创新充分考虑了市场需要,北京在全国最先出台抵消管理办法,开展碳汇交易并进行抵消,也鼓励节能市场的节能量用于抵消交易,这些产品都是立足于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实体经济的。

除了通过产品创新增加流动性外,北京碳市场主要从两大基本功方面做实流动性:一是扩大市场区域边界。在七个碳交易试点中,北京总体的碳排放量仅高于深圳,排放总量规模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发展以及市场流动性的增强。为了扩充市场规模,北京市正在积极地进行跨区域碳市场对接,逐步将北京试点扩展至其他区域,比如河北、内蒙古等。二是依据自身产业结构条件,降低了重点排放单位参与门槛,进一步扩大了交易主体。北京2015年年底将重点排放单位的门槛由原来的10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5000吨二氧化碳排放,新增重点排放单位将达400余家。目前新增重点排放单位开户数量稳步上升,正在抓紧进行交易及履约工作。

北京环境交易所将积极响应和支持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工作部署,在北京市碳交易主管部门指导下,依托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北京)中心,发挥试点地区的带头和辐射作用,开展基础能力和培训等相关工作,帮助非试点地区培育碳市场。北京环境交易所将出资5000万,继续加大对非试点地区碳市场能力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

北京开放完善的碳交易产业链是北京碳市场的保障

北京是碳交易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地区。金融机构、碳资产管理公司、大型央企总部都在北京,聚集了碳市场的大部分管理要素、人才要素、资金要素等,是未来全国碳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者。

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过一句话,“华为要将能力中心建立到战略资源的聚集地区”。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国家碳市场,北京作为全国碳市场的战略资源聚集区,更有利于北京碳市场在全国碳市场中发挥创新和引领作用。

总结起来,碳市场最核心的功能是最低成本的促进节能减排,通过一个透明真实的价格信号,也就是经济学上真实的减排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均衡点,来引导稀缺的碳排放权资源配置,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节能减排。

怎样才能够实现透明真实的价格信号?建设一个具备有效性、流动性和稳定性的碳市场,拥有规模化的交易主体、市场化的交易产品和开放化的交易规则。这样的碳市场也具备真实的价格信号。

作者单位: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总裁,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