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人民日报:环保局长的腰杆可以硬起来了!

日期:2016-09-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智春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 环保机构 陈吉宁

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传递一个信号:凡是过去让环保部门依法履职却尴尬、不够“硬气”的地方都要改。

曾有这样的怪事:某地企业非法排污而县领导不让查办,县环保局长无奈之下写匿名信举报自己。如此“怪事”,却引起不少基层环保部门负责人的共鸣。环保局长“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的履职尴尬,遭人诟病。

监管_副本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指导意见,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试点改革正式启动。“垂管”终于要从理念落到实处,基层环保局长的尴尬处境,因此有望扭转。

改革的内容之一,市级环保局将改变之前的属地管理,实行省级环保厅(局)为主的双重管理,县级环保局将调整为市级环保局的派出分局。对应地,还有人财物以及干部管理等方面的多项保障。这无疑在体制上筑起一道屏障,增强地方环保部门的独立性,给环保工作者依法履职撑腰、鼓劲。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直言不讳地指出,这项改革就是要改变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等保护主义。这也是造成环保局长尴尬处境的根源,很多环保干部对此有着切肤之痛。曾有媒体报道,一基层环保执法大队队长业务优秀,却在县里一次民主测评中排名倒数,被调离岗位,原因却是其执法时得罪了人。基层环保局长腰杆不硬、执法底气不足,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

当然,让基层环保局长硬起来,垂直管理只是其中一步,还需要很多配套措施。作为一项“底盘性”的制度改革,垂改从多方面开出了药方。比如,通过环保责任清单等,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并将原有事业编制的基层环保局纳入行政序列。另外,垂直管理以后,地方环保干部可能还有一些新的顾虑也要考虑进来,比如,加强环保干部的统筹交流,让干得好的环保干部得到畅通的“出路”。

种种措施,都在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凡是过去让环保部门依法履职却尴尬、不够“硬气”的地方都要改,而且要彻底地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