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行业】我国电除尘行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日期:2016-11-14    来源:中环协电除尘委员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除尘 除尘器 大气污染

导读:国家政策要求新建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标准限值,即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SO2、NOx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mg/m3、35mg/m3、50mg/m3。

为实现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2015年电除尘技术的应用主要采用“协同控制”和“末端治理”两条技术路线,即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和以湿式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末端治理技术路线。

以高频电源和三相电源为代表的多种新型电源开发成功并得到广泛应用,此外,新一代的高频脉冲电源逐步进入市场。高频恒流电源在建材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未来电除尘技术发展的重点除了满足排放标准外,还要重点解决PM2.5等细微粉尘的捕集净化问题,在提高普及效率的同时注重控制成本。

2015年全国的电除尘销售收入约为143.37亿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对行业49家电除尘生产企业进行调查统计,其中26家本体企业2015年的合同额约为241.48亿元,总产值188.44亿元,环保销售收入170.51亿元,出口额9.81亿元;23家电源及配套件企业合同额为84.56亿元,总产值65.59亿元,环保销售收入15.35亿元,出口额1.11亿元。

截至2015年12月,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主要企业共签订低低温电除尘器合同149台,合同总装机容量95,430MW,其中已投运低低温电除尘器71台,投运总装机容量40,290MW。

截至2015年12月,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国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主要企业共签订湿式电除尘器合同277台(见表4),合同总装机容量126,053MW。估计湿式电除尘器的市场合同总装机容量约为1.9亿kW,投运总装机容量约0.9亿kW。

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最为广泛,其他行业尤其是建材水泥、钢铁冶金等行业,电除尘的应用受经济形势影响呈下趋势。

2014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规定了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标准限值,即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SO2、NOx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mg/m3、35mg/m3、50mg/m3。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标准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标准限值。稳步推进东部地区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标准限值的环保改造,鼓励其他地区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达到或接近燃气轮机组标准限值的环保改造。超低排放已成为燃煤机组污染治理的主旋律。

未来电除尘技术发展的重点除了满足排放标准外,还要重点解决PM2.5等细微粉尘的捕集净化问题。

01行业经营情况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对行业49家电除尘生产企业进行调查统计,其中26家本体企业2015年的合同额约为241.48亿元,总产值188.44亿元,环保销售收入170.51亿元,出口额9.81亿元;23家电源及配套件企业合同额为84.56亿元,总产值65.59亿元,环保销售收入15.35亿元,出口额1.11亿元。

2015年49家企业经营状况统计如表1。

按传统统计方法计算,49家企业产值占全国电除尘总产值的85%,则2015年全行业环保销售收入为220.56亿元,全行业的出口额为14.79亿元。

由于电除尘行业骨干企业中大都实行多种经营,2015年电除尘器产品占环保销售收入的百分比按65%计,则2015年全国的电除尘销售收入约为143.37亿元。

49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本体产值为100.78亿元,电源产值为17.63亿元,电袋产值为28.32亿元。若按电除尘器产值在电袋产值中占40%计算,则49家企业的电除尘器产值为129.73亿元,与上面计算的销售收入143.37亿元基本吻合。

电除尘行业排名前13位的骨干企业近年来的经营状况见表2。

02行业技术发展情况

1、低低温电除尘工程(排序按机组大小)

通过对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主要企业的低低温电除尘器业绩的调查统计,截至2015年12月,该4家主要企业共签订低低温电除尘器合同149台(见表3),合同总装机容量95,430MW,包括1000MW级机组41台,600MW级机组65台,300MW级及以下机组43台,其中已投运低低温电除尘器71台,投运总装机容量40,290MW,包括1000MW级机组11台,600MW级机组35台,300MW级及以下机组25台。

目前,上述4家主要企业的低低温电除尘器业绩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预计低低温电除尘器市场总体数据与4家主要企业数据不会相差太大。

目前已投运的低低温电除尘器项目均保持稳定、高效运行,且减排效果良好。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已成为我国燃煤电厂实现烟气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

2、湿式电除尘工程(排序按机组大小)

为掌握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技术的应用情况,通过对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国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南源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主要企业的湿式电除尘器业绩的统计,截至2015年12月,7家主要企业共签订湿式电除尘器合同277台(见表4),合同总装机容量126,053MW,包括1000MW级机组36台,600MW级机组74台,300MW级及以下机组167台,其中已投运湿式电除尘器141台,投运总装机容量62,895MW,包括1000MW级机组14台,600MW级机组45台,300MW级及以下机组82台。

根据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情况以及相关统计数据,可初步估计上述7家主要企业的湿式电除尘器业绩占据了约2/3的市场份额,即湿式电除尘器的市场合同总装机容量约为1.9亿kW,投运总装机容量约0.9亿kW。

目前已投运的湿式电除尘器项目均保持稳定、高效运行,且减排效果良好。以湿式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已成为我国燃煤电厂实现烟气超低排放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

在工业除尘领域,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和电袋复合除尘器是目前我国主要的工业除尘设备,其中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最为广泛。其他行业尤其是建材水泥、钢铁冶金等行业,电除尘的应用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还在下降。

电除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进一步提高了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扩大了电除尘器的适用范围,电除尘新技术主要有:低温电除尘、低低温电除尘、湿式电除尘、移动电极式电除尘、机电多复式双区电除尘、SO3烟气调质、粉尘凝聚、新型高压电源及控制等技术。2015年应用较多的新技术是:低低温电除尘、湿式电除尘、移动电极式电除尘、三相电源、高频电源、高频脉冲电源等。

为实现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2015年电除尘技术的应用主要采用“协同控制”和“末端治理”两条技术路线,即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和以湿式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末端治理技术路线。

2015年,电除尘新型供电电源的应用取得很大进展。以高频电源和三相电源为代表的多种新型电源开发成功并得到广泛应用,此外,新一代的高频脉冲电源逐步进入市场。高频恒流电源在建材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这些新型电源大多具备高效率、高功率因数、节能等特点,具备直流和脉冲两种工作方式。

我国现有的除尘设备对PM2.5的捕集正处于瓶颈阶段,面对现有30mg/m3标准的进一步加严以及PM2.5排放标准的出台,需要探索新的捕集技术,在提高捕集效率的同时控制投入成本。

我国电除尘行业发展展望

导读:国家“一带一路”中的电力建设项目是未来国际市场的重点,电除尘行业应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燃煤电站国际建设项目由中国EPC公司建设的市场容积估计在25,000MW左右。

印度177,700MW的在运行的燃煤机组电除尘器全部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改造;东南亚市场注意做好中国EPC公司的电除尘分包;韩国总包市场持续低迷。

国内方面,在电力行业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市场已成为红海,随着电力消费持续放缓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发展、利用小时持续下滑,待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之后电除尘市场会遭遇断崖式下跌。

在建材行业,水泥企业经营不景气,水泥除尘提效改造已接近尾声,目前大部分企业采用电袋除尘或布袋除尘。预计市场合同总量(窑头及窑尾除尘器)改造约1.5亿元,国内新建1亿元,海外项目2亿元,共计4.5亿元(乐观估计),其中:电除尘2亿元(主要是海外项目普遍采用电除尘),电袋及布袋2.5亿元。

在冶金行业,产能过剩明显,银行贷款紧缩,电除尘项目付款条件差,市场竞争激烈。2016年电除尘市场仍呈现低迷态势。

国际市场情况

国家“一带一路”中的电力建设项目是未来国际市场的重点,由于国内燃煤电站建设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释放,加上国家资金和亚投行资金的投入,中国电力建设国际化的步伐加大。电除尘行业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电除尘国际市场的大方向,燃煤电站国际建设项目由中国EPC公司建设的市场容积估计在25,000MW左右。

1、印度市场

印度市场新规对未来电除尘市场产生了影响。由于2016年1月的印度排放新规发布,印度市场已经可以看到业主和总包方的行动。由于印度没有脱硝脱硫制造商(有比较强的电除尘制造商),印度市场开始邀请大量中国和国际脱硫脱硝公司进行市场前期的教育和学习,其中,包含了方案的配合、技术的介绍、规范的澄清等。印度是燃煤电厂大国,脱硫脱硝市场和电除尘提效减排市场会逐步放大,产生较大的市场空间。其中,印度燃煤电站粉尘排放标准由原来的50mg/Nm3提高到30mg/Nm3,印度177,700MW的在运行的燃煤机组电除尘器全部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改造。我国的电除尘制造商在电除尘提效改造方面富有经验,可望在印度电除尘改造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2、东南亚市场

电除尘行业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市场方面,首先要跟好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火电项目,做好中国EPC公司的电除尘分包;同时,可以对这几个市场的小型燃煤锅炉、蔗渣炉、生物质锅炉的电除尘进行市场开拓。

3、韩国市场

韩国总包公司占据国际燃煤电站总包市场的高端,由于国际发达国家的经济低迷和电力需求容量不旺盛,致使韩国总包市场持续低迷。国际市场目前的本币贬值和需求不旺盛的状态,迫使韩国总包公司暂缓进度,许多项目处于暂停状态。

国内各行业市场情况

1、电力行业

(1)电力行业产能过剩

2015年,在电力消费增长大为放缓的情况下,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却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国净增发电装机容量1.4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7202万千瓦(含煤电5186万千瓦),年底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9.9亿千瓦(其中煤电8.8亿千瓦,占火电比重为89.3%),同比增长7.8%。全口径发电量同比下降2.3%,已连续两年负增长。

随着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呼声的愈演愈烈,市场呈井喷之势,国内除尘企业迅速增加产能,且新增大量环保企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低价中标现象普遍存在。同时,市场发展过快,根据国务院第114次常务会议精神,以及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三部委〔2015〕第164号“关于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其中东部地区2017年前总体完成。届时市场或现断崖式下跌,电力除尘行业的“凛冬将至”。

(2)能源政策倾斜目标转移

国家能源政策倾斜目标将向可再生能源转移。在电力消费增长放缓的背景下,风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获得较大增长空间,这对大气污染治理有积极作用,但可能导致电力行业除尘市场略有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煤等燃料价格大幅下降的有利形势下,煤电行业2015年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这并不能掩盖煤电企业面临的困境,随着电力消费持续放缓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发展、利用小时持续下滑,待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之后,电力除尘市场或将“雪上加霜”。

(3)未来燃煤电厂或实行更严格的排放要求

国际能源署根据当前的技术发展情况分别制定了2020年及2030年的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目标:1)2020年目标:烟尘为1~2mg/m3,NOX为30mg/m3,SOX为25mg/m3;2)2030年目标:烟尘<1mg/m3,NOX<10mg/m3,SOX<10mg/m3。根据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中“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污染源全过程控制技术”技术方向,项目“燃煤电站低成本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及规模装备”中,也明确将超超低排放(在燃烧天然气排放标准基础上SO2、NOX、SO3、粉尘、重金属等污染物排放浓度进一步降低50%)作为考核指标之一,未来燃煤电厂可能将实行更严格的排放要求。这或可成为电力除尘行业新的市场增长点。

(4)电力行业市场预测

a)新建市场

根据中电联预计,2016年全年新增发电装机1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200万千瓦左右,结合“十三五”留给煤电增长的空间约2亿千瓦,目前在建与核准装机容量3亿千瓦综合分析,预计2016年煤电新增装机容量将不低于4500万千瓦。考虑到已审批项目建设惯性影响,2016年实际新增火电装机很有可能会超过预计数值,预计电除尘市场需求也会超过预计数值。

b)改造市场

随着国家超低排放政策的陆续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已成为市场主流,且提速非常明显。根据环保部数据,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煤电装机约8.8亿千瓦,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约1亿千瓦,正在进行改造的超过8000万千瓦,还剩余约7亿千瓦装机。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国将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4.2亿千瓦,改造完成后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超过一半;实施节能改造约3.4亿千瓦,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原煤约5000万吨。结合当前高效尘硫一体化脱硫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高效电源技术等分流影响,预计实际需进行除尘改造的项目约为2亿千瓦的市场容量。

2、建材行业

(1)市场情况

1)新修订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中规定“水泥窑及窑尾余热利用系统”排放标准为30mg/m3,特别排放限值20mg/m3;

2)水泥除尘提效改造已进入到第三年(2013年开始),除了经营状况较差,资金紧张的企业,如蒙西集团、西南水泥及部分私人企业外,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北方水泥、冀东、红狮、亚泰、天瑞等均最迟在2015年底完成了提效升级;

3)目前仅海螺、红狮等少数几个集团坚持采用电除尘器,并采用电除尘器提效改造方式。中建材旗下的部分水泥厂受经营状况不佳影响,一般采用“检修+电源升级”方式,用少量资金投入进行除尘提效。其他水泥集团基本采用电袋或布袋除尘方式;

4)2015年除尘器市场总量(含海外项目)约5亿元(中材集团的项目无法统计),其中:新建水泥生产线约2亿元,改造项目3亿元。除尘方式主要采用电除尘、电袋及布袋,这几种技术约各占1/3市场。西矿2015年合同情况:合同2.6亿元,其中电除尘0.9亿元,电袋复合除尘0.9亿元,布袋除尘0.8亿元。市场占有率约50%。

(2)市场预测

1)国内水泥除尘提效改造到年底基本完成;

2)国内新建水泥生产线估计不会超过10条;

3)海螺、红狮、中材等企业集团,借“一路一带”政策,走出国门,在海外投资建设水泥生产线,预计在15条线左右;

4)市场合同总量(窑头及窑尾除尘器)改造约1.5亿元,国内新建1亿元,海外项目2亿元,共计4.5亿元(乐观估计),其中:电除尘2亿元(主要是海外项目普遍采用电除尘),电袋及布袋2.5亿元。

3、冶金及其他行业

2015年冶金行业电除尘市场不景气,主要表现在:

1)不管是钢铁还是有色都是产能严重过剩,钢铁产能在9亿~10亿吨,但国内的实际用量在6亿~7亿吨,致使钢铁价格持续低迷;有色行业铝和铜产能也是严重过剩,价格下跌严重,导致冶金行业出现严重亏损;

2)新上项目很少,新项目主要是搬迁和易地改造;

3)除烧结机机头除尘和有色高温除尘外,其他工艺系统除尘大都改成了布袋或电袋除尘;

4)市场竞争激烈,价格特别低;

5)冶金行业由于企业亏损,资金难回笼,大多为冶金企业服务的除尘企业都处于半停产状态;

6)改造项目看似挺多,但付款条件很不好,企业不敢承接。

2015年冶金行业电除尘器市场较差,全国产值在20亿元左右。

2016年,冶金行业电除尘市场预计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善,主要是冶金行业产能过剩明显,国家不会审批新上项目;银行贷款也不会放开,市场竞争仍很激烈。虽然产能有所降低,钢材、铝和铜等价格有所上升,但没有新上项目,市场订货量会萎靡。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会增加一些改造项目,付款较2015年会有所好转,但2016年电除尘的市场不会有大的突破。

总之,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电除尘器仍有一定的需求,随着国家对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电除尘新技术、新工艺将不断涌现,电除尘器的发展仍存有一定的空间。面对“十三五”国家在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新要求,电除尘行业的同仁必将共同努力,让电除尘事业在国内外市场继续领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