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巨化集团:行业治水的先行者

日期:2016-11-16    来源:阳光巨化  作者:张隽 邹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6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巨化集团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水处理化学品展览会上,巨化闪亮登场,向社会公众展示了在工业污水处置方面的先进技术、管理优势,出色的环保成就获得了主办方、专家和客户的高度肯定。这充分说明了近年来巨化在环境保护,尤其是污水处置方面的积极作为和可喜发展。

作为地处钱塘江上游的大型化工企业,巨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保护着浙江的“母亲河”。今年以来,公司全面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新标准和新要求,围绕“五水共治”、治污减排、生态建设等重点任务,狠抓重点治理和隐患整治,持续深入推进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保护水环境是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一件大事,巨化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公司董事长胡仲明多次对治水工作作出指示和部署,一再强调要用发展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来研究用水、治水、节水工作,要依靠清洁生产技术、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来最大程度减少排放。作为公司东西排渠的河长,胡仲明董事长还通过现场巡查、问题督办、专题协商等形式,到一线调研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责任河道“五水共治”工作成果,促进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今年初,公司与各单位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其中不但设置了一类(否决)、二类(考核)目标,还针对各单位的具体情况设置了不同的目标任务,并突出目标责任的个性化和差异性,以便重点推进落实目标任务。同时,还修订并下发了2016年环保监测计划和年度重点安全环保隐患治理任务,使每家单位都明确任务和责任,并将之细化分解落实。

为了防止治水工作流于形式,公司还依据内部污染处罚办法,对公司内部违章、违反制度的行为加大了检查考核及经济处罚力度。“通过内部强化管理,严格经济考核,达标排放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关事业部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

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公司重点落实了“五水共治”任务,对各主要排水沟渠进行清污疏浚,增大沟渠排水容量,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实施了水环境治理工程,落实清污分流改造,提高水排放的可控性和可靠性;加大了对区域水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力度,按照“立即办、马上改、限期到位”的处理原则,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有效完成。

治水是一项综合工程,要多方协作、多措并举方能有效推进。公司各单位积极展开工艺改造攻关,实现提质减排目标。氟化公司完成氢氧化钙替代电石渣浆处理含氟废水项目,既改善了现场操作环境,又有效地控制了废水中的氟离子含量;汉正公司强化源头控制,实施了废水预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污水纳管指标更可控;晋巨公司实施陶瓷膜过滤技术处理气化制浆循环污水改造项目,使气化制浆循环污水实现“零排放”,每年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将原来直接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的PVDC装置离心母液水,送往氯化车间再利用,使废水中的污染物因子浓度得到有效下降……

为了便于职工群众监督企业达标排放,公司还推广“阳光排污口”工程。如今,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阳光排污口水质指标的实时信息,这样就把达标排放情况时时刻刻放在公众监督下。

在重视环保工作源头管理的同时,公司也注重末端的监控和治理。积极配合衢州市“智慧环保”工程建设,继续完善在线监测点位和监控系统,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规范运维管理,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环保网络监控体系,确保在线监测数据准确、及时、有效,切实提高环境监控能力。“在持续优化智慧环保平台的基础上,我们还成功投用了‘巨化环保’手机APP,实现了实时移动监控公司环保排放数据。”公司健康安全环保部负责人介绍。

目前,公司东、西排渠,污水处理厂排放数据均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B标准。在巨化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厂长吴建伟指着正在清澈的水中畅游的鲤鱼告诉记者,尽管标准的提高是一大挑战,但他们通过污水处置扩建改造,进一步改善工艺、提高自动化程度等举措,大幅提升了污水处置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努力确保达标稳定、经济合理、留有处置的弹性余量,为各单位冲刺年度目标做好保障。”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巨化在打造好内部环保产业的同时,时刻不忘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环保产业,积极外拓市场,抢点布局做好“治水”效益文章。近年来,巨化通过打造衢州市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将产业链延伸、辐射至市绿色产业集聚区、廿里工业功能区等,实现循环化发展。

每天一早,巨化污水处理厂内总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分析工们忙着将水样分类摆置,准备分析COD、氨氮等指标,为把好出水质量关夯实基础。“污水二期扩建技改项目完成后,我们的处理能力提升了1倍左右。我们厂已经成为浙西地区最大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环保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目前污水处理厂除了承担巨化各单位的废水,满足内部发展需求的同时,还接纳了来自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等周边区域共计60余家化工生产企业的废水处理任务。

华友钴业作为巨化外围污水输送量最大的客户,自2014年投产以来,与巨化污水处理厂的业务合作已经从磨合阶段向纵深阶段发展,日平均输送处置量达到2000吨。“华友钴业一直面临废水含盐量高的问题,不仅严重制约其自身产能提升,也容易给我们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带来一定冲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公司组织环保事业部等相关单位,不断探索研究污水处理新技术、新工艺。“目前,巨化与我们合作的污水盐分无害化回收试验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旦成功,将有效改善污水水质,实现双赢。”华友钴业安环部部长陈和全对此充满了期待,“这些年来,巨化总是能根据我们企业的运营情况,及时作出调整,满足我们的污水处置需求。我们非常感谢巨化提供的周到服务,期待我们双方不断加强互动交流,深入合作。”

今年9月,巨化环保事业部又与衢江区廿里镇政府签订了污水收集输送系统委托运营协议,正式接纳廿里工业功能区10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廿里污水泵站通过加压管线直送污水,结束了槽罐车运送成本较高的历史,也标志着巨化的环保产业辐射周边地区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水质要提升,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运营都是关键。当前,国家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衢州市全面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设施)提标改造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6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及已完成提标改造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实施第三方运维模式。清泰公司巧借“衢州巨化一体化发展”东风,凭借多年来从事污水处理积累的人才、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大力向外拓展污水处理委托运营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形成系统化、正规化的运维服务标准及销售模式,2015年2月,清泰公司专门成立了环境技术服务中心,通过招投标先后与衢江区东港工业园区、廿里镇、航埠镇、石梁镇、衢化医院等单位签订了污水处理装置运营协议,并派驻20余名员工全职驻点负责区域的运维管理,妥善解决这些单位的后顾之忧。rrr中国网-最美衢州 向世界展现衢州的最美

在航埠镇污水处理厂,我们见到了刚从石梁巡岗回来的环境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赵传峰。“现在每个委托运营点都由4至5名员工‘三班倒’轮流值岗,提供生产技术服务。每天共能处理各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达15000吨。”赵传峰说,下一步,他们将立足本职继续做好重点区域的工艺管控、设备保养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加强对纳管企业前端污水管控、水质分析,发现问题及时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

水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公司总经理周黎旸表示,作为一个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有企业,巨化正不断提升自身环保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坚定不移地向治水先行者转型,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下一步,公司还将狠抓重点治理和隐患整治,持续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通过强监管、保运行、控源头、谋空间、重管控等多种手段,全面保障区域水环境安全,为“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尽责出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