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陕西杨凌示范区VOCs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完成重点行业VOCs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日期:2016-11-17    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1/1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挥发性有机物 VOCs排放

国际节能环保网讯:日前,国际节能环保网记者从陕西杨凌环保局获悉,关于印发《杨凌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杨凌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

(杨管环发〔2016〕21号)

杨陵区人民政府,示范区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陕政办发〔2013〕54号)精神,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根据《陕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第一轮综合整治方案(2015-2017年)》(陕环发〔2015〕90号)要求,我办决定在示范区范围内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作,现将《杨凌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杨凌示范区治污降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6年5月9日

杨凌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综合整治方案

为加快推进示范区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根据《陕西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第一轮综合整治方案(2015-2017年)》(陕环发〔2015〕90号),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环境准入,对新、改、扩建VOCs项目实施严格的环评审批;加大落后产能淘汰,禁止生产、销售、使用VOCs含量超过限值的涂料、清洗剂、粘合剂、油墨等;开展VOCs排放企业行业废气治理,有效减少有机化工、制药农药、汽车维修、木器加工、包装印刷、餐饮等行业及加油站、油库VOCs排放量,缓解空气中臭氧(O3)浓度较高问题,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二、时间安排

(一)启动示范阶段(2015年)。完成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6年)。完成汽车制造与维修行业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三)深化整治阶段(2017年)。完成制药农药、木器加工等行业VOCs污染防治项目;完成所有行业企业VOCs治理项目的评估验收,污染物排放实现排气筒与厂界双达标,通过整治验收并建立VOCs污染防控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

三、整治任务

(一)严格环境准入,强化源头管理

1、按照《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把VOCs总量控制与重点行业减排结合起来,探索建立VOCs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收费试点办法》,对排放VOCs包装印刷行业依法征收排污费。(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

2、新建储油库、加油站和新配置的汽油油罐车,必须同步配备油气回收装置。(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负责储油库,示范区经贸局负责加油站,示范区交通局负责汽油油罐车)

3、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废气的饮食服务项目。(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负责牵头查处违规设置餐饮业或未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企业,示范区工商局、示范区食药局牵头负责取缔无证照餐饮业)

4、新建包装印刷项目须使用具有环境标志的油墨。(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示范区质监局分别负责)

(二)加大落后产能淘汰,优化工业布局

1、取缔汽车维修、建材加工等表面涂装行业的露天喷涂作业(责任单位:示范区交通局牵头负责汽车维修行业,示范区环保局牵头负责其他表面涂装行业)

2、淘汰其它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严重、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削减和控制无经济可行性的工艺和产品。(责任单位:示范区发改委、示范区经贸局、示范区质监局、示范区环保局分别负责)

(三)开展重点行业治理,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1、推进有机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提升有机化工(含有机化学原料、合成材料、日用化工、涂料、油墨、胶黏剂、染料、化学溶剂、试剂生产等)、医药化工、塑料制品企业装备水平,严格控制跑冒滴漏。原料、中间产品与成品应密闭储存,对于实际蒸汽压大于2.8千帕、容积大于100立方米的有机液体储罐,采用高效密封方式的浮顶罐或安装密闭排气系统进行净化处理。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要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实施,产生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需进行净化处理,净化效率应不低于90%。逐步开展排放有毒、恶臭等挥发性有机物的有机化工企业在线连续监测系统的建设,并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联网。(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示范区质监局)

2、加强表面涂装工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

积极推进汽车制造与维修、电子产品、家具制造、装备制造、电线电缆等行业表面涂装工艺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全面提高水性、高固份、粉末、紫外光固化涂料等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的使用比例,汽车制造与维修企业达到50%以上,家具制造企业达到30%以上,电子产品、电器产品制造企业达到50%以上。推广汽车行业先进涂装工艺技术的使用,优化喷漆工艺与设备涂装面积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控制在40克/平方米以下。使用溶剂型涂料的表面涂装工序必须密闭作业,配备有机废气收集系统,安装高效回收净化设施,有机废气净化率达到90%以上。(责任单位:示范区质监局负责生产企业,示范区交通局负责车辆维修涂装行业)

3、推进溶剂使用工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包装印刷业必须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油墨,烘干车间需安装活性碳等吸附设备回收有机溶剂,对车间有机废气进行净化处理,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在干洗、日化等行业,积极推动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食品加工行业必须使用低挥发性溶剂;同时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收集与净化处理,干洗行业必须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示范区工商局)

(四)加强执法监管,确保治理设施发挥最大减排效益

1、开展加油站、油库、油罐车油品质量及油气回收专项检查

一是对示范区加油站进行检查。抽查加油站油品进货发票和销售报表,核实是否全部购买和销售国五油品;现场查看是否安装油气回收设备,核查监控记录,核实在油罐车卸油、加油枪加油环节油气回收设备是否正常使用。二是对示范区储油罐进行检查。现场查看是否安装油气回收设备,查看油罐车装油环节油气回收设备是否有效使用,储油罐油气回收装置是否正常使用。三是对示范区所有油罐车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安装油气回收装置,现场抽查在装卸油过程中车辆是否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限期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罚。(责任单位:示范区经贸局牵头负责加油站检查,示范区交通局、示范区质监局、示范区公安交警支队负责油罐车检查)

2、开展餐饮业油烟治理专项检查

对餐饮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详细台账,摸清餐饮企业(门店)在选址、环评、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拒不整改,造成环境污染的,依法进行处罚。(责任单位:示范区工商局、示范区食药局牵头负责取缔无证照餐饮业,示范区环保局牵头负责查处违规设置餐饮业或未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企业)

4、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

一是检查企业环评及工艺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办理了环评手续,采用工艺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是否采用淘汰限制类的生产工艺。二是检查原辅材料使用情况。检查原辅材料的使用是否符合环保要求,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涂料等使用时,是否达到比例要求。三是检查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检查是否建有挥发性有机物回收及治理设施,建成的设施是否定期维护并并正常运行。四是检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按照行业排放标准,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发现超标的,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罚。(责任单位:示范区环保局牵头负责,杨陵区人民政府具体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杨陵区人民政府及示范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的认识,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根据本《方案》所提出的整治措施,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整治内容、明确整治时间、筛选项目清单,确保任务到位,责任到人。

(二)科学治理,加强技术引导。示范区治污降霾办公室联系省环保厅大气办等技术支撑部门及重点企业相关专家,对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和工艺进行搜集和调研,针对不同生产工艺提出治理技术指导。

(三)加强监测,提高执法能力。环保部门应按标准化建设要求及时配备挥发性有机物相关监测设备和技术人员,全面提高VOCs监测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执法人员装备建设,为执法人员配备便携式VOCs检测仪,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对企业VOCs排放的监管,发现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违规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依法严格查处。

(四)强化宣传,减少生活排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介手段,不断强化VOCs污染防治的宣传。积极推进绿色系列创建,提倡市民在房屋装修时,使用低挥发性水溶涂料,大力倡导绿色、节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社会共同参与VOCs防治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