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焚烧发电成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新宠

日期:2016-12-06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一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06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处理

日前,由新展展览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固废及循环协会主办的2016亚洲固废管理论坛携手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在中国首次亮相。来自亚洲11国、中国环境卫生协会以及中国香港等协会的亚太固废和环境联盟成员们齐聚广州花城,共探亚洲可持续发展未来,分享行业尖端技术,促进环卫事业稳定增长。

从“垃圾围城”到“日产日清”

11月22日,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246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此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9.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2801.8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68.9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8564万吨。

广东省是经济大省之一、人口第一大省,垃圾处理的压力显而易见。近年来,广东省致力于推进将生活垃圾处理的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了垃圾焚烧处理厂和固废处理产业园的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加快生活垃圾清扫、收运体系的建设,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目前,广东省‘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的问题初步的得到有效的解决,但是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仍然是广东省垃圾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是下一步政府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之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等相关政策的连续出台,有力推动了固体废弃物行业的发展。

随着固体废弃物产业新兴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健全,竞争程度的提升,行业痛点从解决有无问题转到强调效果的优劣、运行的稳定、能效的提升等等,企业对优质技术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城市垃圾的处理以掩埋为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仍相对薄弱。而新加坡的垃圾焚烧处理起步早,且具有稳定、安全、长期运营的管理运营模式,是我国最早的学习对象。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不断推进,我国固体废弃物管理从污染治理逐步向资源化利用转移,现有的一些行业问题,都凭借信息技术得到相应的解决方案,我国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得到长足发展。

同时,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的数量超过1200亿美元,超过实际吸引外资的数量。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花了30年时间,逐渐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

目前,深圳东部在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该设施将采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垃圾发电厂建成后,预计每天可以处理约5000吨垃圾,约占2000万人口的深圳全年产生垃圾数量的1/3。广东省环境卫生协会会长陈善坤表示,垃圾焚烧是减量减容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希望此举能够提高垃圾焚烧的比重。

面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势,环卫产业不能固步自封、随波逐流,而是要在新的形势下认清自己的位置,准确定位,实现自身的又好又快发展。

如何实现环卫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要正视固体废弃物垃圾焚烧的行业困境,并解决垃圾焚烧的落地实施,才能推动环卫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

目前,我国迫切需要用焚烧的方式来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然而选址难、落地难、监管难成了推进垃圾焚烧行业的最大难题。此外,民众缺乏权威案例来打破“不信任”的心结。同时,行业低价无序竞争且整体水平不高,都使企业的可持续性经营备受挑战。

可以预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朝着精细化、智能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固体废弃物处理将由“简单处理”转变为“综合治理”,产业链前端的重要性开始提升,工业4.0也将重塑行业,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包括互联网、交易平台、智慧城市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