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大气治理行业深度研究:千亿市场将释放 “超低排放”、“非电减排”迎投资机会

日期:2017-01-17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17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超低排放 大气污染治理

空气质量问题依然严峻,多项手段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痛点。目前国家力求通过多项手段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1)排放标准趋严、覆盖行业增多:对于大气污染物各项排放指标进一步收紧,同时分别对钢铁、水泥、化工等非电行业出台专项标准;2)违法成本显著提高:环保违法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最高可入刑法,环保督查更加深入频繁,力度不断加大;3)电价补贴丰厚,鼓励企业改造积极性:政府对于实施超低排放的电厂给予大力度的电价补贴,最高可以达3.7分/千瓦时,可覆盖大部分超低排放成本,给予发电企业极大的改造动力。

推进第三方治理模式,为环保公司创造成长空间

环保第三方治理模式由于具有专业化程度强、治污效率高等诸多优势,在政策层面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的项目可以从价格、财税和融资等多方面获得优惠政策。与发达国家第三方治理模式在项目总数中占比过半数的现状相比,我国在该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将直接利相关环保公司。

大气治理行业将释放千亿市场空间

在绝大多数燃煤电厂已经完成了常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未来大气污染治理行业的增量市场将主要来自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两个领域:1)燃煤电厂超低改造存巨大市场空间:在火电燃煤电厂领域,仍有6.26亿千瓦存量机组需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约1.2亿千瓦机组需新建环保设施,市场空间可达约830亿元。2)非电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起步较晚,是整个大气治理行业的短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钢铁、水泥、非电工业燃煤锅炉三个领域未来的烟气治理市场空间分别将达到506亿、59亿、684亿。

大气行业将迎广阔空间,看好超低排放领域龙头企业

随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加严,政府奖惩力度持续加强,对高排放企业的整顿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将迎来巅峰时期,工程建设期千亿市场空间将于2020年之前释放完成;运营期受惠于电价补贴政策,环保企业有望从每年千亿元的电价补贴中获得分成;政策对非电行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关注度日益上升,相关改造项目也将创造广阔市场。碳交易市场稳步搭建,虽然目前活跃度有待提高,但碳交易机制加速企业节能改造为大势所趋,节能改造将再度为环保公司创造机遇。相关投资标的上,我们看好大气治理领域具有自主研发能力、技术领先并具备高市场占有率的清新环境,以及环境监测领域龙头标的盈峰环境、聚光科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