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资源化 杭州水处理中心承建包头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7-01-22    来源:中国科学网  作者:俞游 赵丹青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22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高盐废水处理 废水零排放

1月10日,在经过连续168小时系统稳定运行的考核后,由业主包头山晟、总包方中色环境、承建方杭州水处理中心(以下简称杭水)三方共同组成的工程验收小组同期对工程土建、工艺进行了实体验收,至此,杭水承建的包头山晟200m3/h工业废水零排放资源化项目正式通过验收。

该项目根据企业废水混盐含量高的特点,设计开发了一套组合膜零排放工艺。废水经过超滤系统的预处理后利用纳滤进行分盐,再用反渗透装置对纳滤浓水进行再浓缩,使最终蒸发浓水减少到5m3/h。结合机械式蒸汽再压缩技术(即MVR),大大降低结晶能耗。该项目的实施,可减少企业水费投资472万元,少缴纳排污费350万元。全系统采用PLC和工业控制计算机控制,对系统运行状态进行实时判断,对局部出现的状况进行报警和操作指导,提高了系统故障处理的速度和控制能力,加强了自动控制水平,改善了操作人的劳动强度和操作环境。

包头市山晟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是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下设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7亿元,公司以煤矸石和污水处理产生的中水来进行热电联产,所发电力用于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最终实现太阳能发电。但日常生产产生的高盐废水处理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为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包头山晟和杭水合作,尝试通过技术革新减少废水对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同时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减少企业生产成本,达到由不可再生能源向可再生绿色清洁能源的转换,从而使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

该项目废水主要来自多介质滤器反洗水、反渗透浓水、离子交再生废水、反渗透化学清洗排水、循环冷却排水、烟气脱硫废水、锅炉化学清洗排水及化学试验室排水。废水中钙、镁、硫酸根等无机盐含量高且成分复杂。直接蒸发结晶不仅能耗高,结晶产生的杂盐也难以处理。杭水根据水质特点,通过膜工艺的有机组合达到对废水预处理、分盐和浓缩的目的。在减少蒸发量的同时,结晶得盐满足工业盐使用标准,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资源化,并降低了企业蒸发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契合了企业利用废弃物品,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创造绿色能源,点亮健康生活”的企业愿景。

作为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杭水已在国内为内蒙古庆华、广东韶关冶炼厂、山东汇丰石化、陕西金泰氯碱、贵州芭田磷化工、甘肃稀土等几十家企业建立工业废水零排放系统并实现分盐资源化,累计为企业节约上千万排污等投资费用。在未来,杭水也将一如既往,秉承“发展水技术造福全社会”的企业使命,为社会的绿色环保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