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科迈化工上会前环保能力引质疑 公司未回应

日期:2017-05-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5/15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科迈化工 双氧水 污水处理

zhangyix7547_b

 

5月11日,科迈化工位于天津厂区的MVR水处理装置,该装置的水处理能力是一位行业人士质疑的焦点。

 

p55_b

 

5月12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主板发审委将于5月16日审核天津科迈化工等7家公司首发申请事宜。科迈化工是一家主营橡胶助剂的化工企业早在2015年,其便在证监会披露过招股说明书,排队两年后,上会在即。

记者注意到,最近的三个会计年度,科迈化工的营收呈连续下滑趋势,营收由2014年的16.13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13.36亿元;净利润方面则波动较大,在2015年实现1.63亿元净利润,较上期增长16.77%后,2016年却大幅下滑近4成,净利润9820.73万元。

此外,2015年,因环保违法行为,内蒙古科迈被行政处罚;2016年,天津科迈则连续发生两起安全生产事故。

今年4月,科迈化工披露最新招股书,一位行业人士认为科迈环保措施披露不完全、环保上存在问题,科迈化工的主要产品工艺被认为涉嫌虚夸、不实等问题;此外,科迈化工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数据,与其两年前披露的,也存在不一致的情况。

对于招股书中存在的被质疑问题,新京报记者于5月11日多次联系科迈化工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去年因事故停产35天,净利下滑近四成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科迈化工实现净利润9820.73万元,较2015年下滑近四成。科迈化工方面称,2016年业绩波动,是由于其天津生产基地在一周之内的两起安全生产事故,被停产35天所致。

在排队两年后,科迈化工将于本周二(5月16日)上会聆讯审核。

科迈化工于2002年成立,厂区位于天津市大港区古林工业园。资料显示,天津科迈是一家主营橡胶助剂研发、生产、销售的化工企业,其产品被用于轮胎制品行业。

在今年的4月7日,科迈化工在证监会披露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最近3个会计年度,科迈化工营收连续2年下滑,净利润则上下大幅波动。

招股书显示,2016年,科迈化工实现营收13.36亿元,净利润9820.73万元。这一数据同2015年比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接近4成。2015年,科迈化工实现营收13.89亿元,净利润1.63亿元。而在2014年,科迈化工实现营收16.13亿元,净利润1.46亿元。

对于业绩波动,科迈化工在招股书中称,受原材料市场价格、内蒙古科迈化工生产调试等影响,公司2015年因产量下降进而造成销售收入下降;2016年销售收入下滑,则是受事故停产35天的影响,公司出现临时性供货紧张情况。

科迈化工所说的事故停产,是其天津生产基地在2016年6月,一星期内连续发生两起安全生产事故,导致两人轻伤、两人死亡。不过科迈化工在招股书中表示,两起事故均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安监局认定为一般事故,科迈化工也于当年被处349万元罚款,且整改已到位,不影响公司IPO。

在2015年6月,科迈化工曾披露过一次招股书,新京报记者对比两份招股书发现,在产品的成本消耗情况中,共有四种促进剂在2014年的制造费用出现前后披露不一致的情况。同样是2014年的制造费用,2017版本的招股书比2015年的招股书多出了4868.33万元。

对于财务数据前后不一致,一位上市公司财务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具体设计的科目看,科迈化工前后不一致的数据是制造费用,制造费用包括折旧、水、电、维修等费用。“其变化会影响存货,调整成本,进而改变利润。”

5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科迈化工询问财务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并按对方要求详细发出采访提纲,截至5月14日晚,未获回复。

产量数字“打架”,废水处理能力引质疑

记者对比发现,科迈化工招股书中披露的产能、产量数据,超出了其在今年公布的环保信息中披露的数据。此外,公司的废水处理能力也遭到行业人士的质疑,认为其可能低于实际所产生的废水。

5月11日,记者来到科迈化工位于天津古林工业园的厂区。古林工业园地处大港油田、大港电厂和天津石化公司交界地,不远处则是渤海湾。

当日,记者试图进入科迈化工厂区采访,被告知科迈化工厂区为封闭式,外人不能进入。工作时间,厂区能见到的工人不多,但临近中午,便有大批身着标有科迈化工标识工作服的工人从厂区出来。

从外面看去,科迈化工厂区由办公楼、类似仓库的长形建筑、生产车间等建筑组成,一根粗大的写有高压蒸汽的管子从厂区高空中延伸出来。在厂区东南角,高耸着一台MVR(机械蒸发)设备,上面不时有工人走动,并一直伴有机器轰鸣声。

根据科迈化工招股书描述,MVR设备被用于生产工艺废水的处理,可将废水中的水、盐分、有机物分离回收,“通过MVR处理回用,剩余采用RO+树脂吸附处理工艺达标后排放。”

招股书中描述,科迈化工从事的橡胶助剂生产,会产生大量高含盐、高COD(化学需氧量)的有机废水,废水治理一直是行业内的难题。

科迈化工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目前有5套MVR设备,设计的处理量为816吨/天。招股书在建工程明细显示,其MVR设备分别在2016年6月、12月完工。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在今年3月21日,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批复公示了科迈化工MVR废水处理提升改造项目。

批复公告显示,科迈化工投资3900万元,对厂区原有污水处理系统实施提升改造,实际建设3套MVR蒸发结晶装置,于2016年3月投入试运行。TMQ(化学品名)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TMQ生产车间,其余两套MVR装置出水部分回用,部分经两级树脂吸附塔处理后,经厂区总排口排入板桥河。

招股书显示,2016年科迈化工各类产品中,促进剂CBS、TBBS的合计产能为2.4万吨,产量为2.82万吨,DPG的产能和产量都是7000吨。这一点与科迈化工于2017年2月14日在官网发布的《2017年科迈环保信息公开》有矛盾之处。环保信息显示,科迈化工TBBS、CBS合计产能是2万吨,DPG产能为5000吨。

由此看来,科迈化工TBBS、CBS产品的实际产量,已超出科迈化工环保信息公开信息中8200吨,DPG实际产能超出2000吨。

有行业人士因此质疑,科迈化工生产所产生的废水量,可能已经超出了其设计的816吨/天的处理量。

“生产一吨TMQ,产生的废水大概为2-3吨,CBS、TBBS、DCBS、MBTS等产品的废水量均为每吨产品制造5-8吨废水,DPG每吨产品制造废水量为15-20吨,即使全按行业最低废水标准,科迈上面六种产品在2016年一年的废水量大概是36.2万吨,除去因事故停产的35天,按一年330天计算,每天废水量约1100吨。”前述行业人士推算。

科迈化工将只经过机械蒸发+RO(反渗透)、树脂吸附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流中,也被该行业人士提出质疑。

在环保信息公开中,科迈化工披露,其废水经厂内水处理车间处理后,大部分回用,少量达标排放至板桥河,排放废水COD为35mg/L,低于40mg/L的排污标准。

“MVR设备仅是一种蒸发设备,可以实现高含盐的工业废水中盐和水的分离,蒸发后的冷凝水COD依然很高,RO+树脂吸附处理都达不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中COD小于100mg/L的要求。而科迈化工是处理后直接排放,需要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即COD小于50mg/L,完善的处理工艺是在树脂吸附后续必须加生化处理或氧化处理,但科迈化工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及后续处理。”前述行业人士表示。

截至5月14日晚间,科迈化工方面未回应新京报记者就这一问题的采访要求。

因为环保问题,科迈化工子公司内蒙古科迈在2015年曾被停产整治。根据公开报道,在2015年10月,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立即责成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调查处理内蒙古科迈被举报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在现场检查后,环保部门对内蒙古科迈立即采取停产整治措施,并处以罚款。

被环保部门处罚的内蒙古科迈项目,正是此次科迈化工IPO募资投入的主要项目。招股书显示,科迈化工拟募集资金8.91亿元,其中6.91亿元投入到内蒙古科迈化工的建设,包括50.28%的资金进行设备购置、10.12%的资金用于建筑工程方面。

工艺流程披露现矛盾

在招股书中,科迈化工描述公司产品——橡胶防老剂TMQ合成工艺时表示,公司采用固体酸等新型催化剂,产生少量反应废水,产品质量提高,减少设备腐蚀。但其随后的工艺流程图中,所提到的催化剂仍然是液体盐酸。前后表述并不一致。

除工业废水处理问题被质疑外,科迈化工招股书披露的其两项产品工艺流程也招来质疑。在招股书中,科迈化工描述公司产品——橡胶防老剂TMQ合成工艺时,称国内大多数公司均采取用盐酸等液体酸为催化剂,产生含盐废水,污水处理成本较高。科迈化工则采用固体酸等新型催化剂,产生少量反应废水,产品质量提高,减少设备腐蚀。

但招股书显示,在具体的工艺流程图中,科迈化工生产防老剂TMQ,使用的催化剂仍为盐酸。前后表述并不一致。

“以固体酸为催化剂的研究早就有,但固体酸工艺还没有大规模工业化,原因是成本较高。”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新京报查阅公开报道,在2011年,中国化学报曾报道,科迈化工承担的促进剂M清洁生产工艺开发及高含量橡胶防老剂TMQ(RD)两项目通过专家鉴定。其中高含量橡胶防老剂TMQ(RD)项目开发了以固体酸为催化剂的合成技术,科迈化工成为国内首家可生产橡胶防老剂TMQ(RD)有效含量大于80%的企业。

但自该报道后,关于科迈化工以固体酸为催化剂生产TMQ的资料便鲜见报道。在2016年4月举行的全国橡胶助剂生产和应用技术研讨会上,推进固体酸催化法在防老剂TMQ等工业化生产中的应用仍是与会专家报告中提及的内容。

针对目前科迈化工固体酸工艺的应用情况,5月11日新京报记者向科迈化工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除防老剂TMQ的生产工艺外,科迈化工在招股书中还提到,其MBTS双氧水合成工艺,利用MBT钠盐为原料,双氧水做氧化剂,杜绝含盐废水。

“因为双氧水反应需要引入硫酸,最终会产生大量硫酸钠废水,而不是招股书所说的杜绝含盐废水。”行业人士表示。

科迈化工招股书在介绍其CBS双氧水氧化法合成工艺时称,目前已经进入了大规模生产阶段,并且用双氧水完全取代了次氯酸钠,杜绝了含盐废水。

但募资项目显示,科迈化工募集资金建设2.1万吨CBS项目时,新增设备包括8台次氯酸钠流量计,2台次氯酸钠中转罐。

“新增设备包括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的设备。该生产工艺是用双氧水和次氯酸钠共同氧化工艺。说明双氧水氧化法合成CBS,双氧水并没有完全取代次氯酸钠。”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还说,采用了次氯酸钠氧化工艺,势必带来含盐废水。所以其新建项目产生的废水仍然是高含盐有机废水,但招股书披露募资新建的项目,新上的污水处理设备中只有芬顿氧化装置,没有新建的MVR设备。

就双氧水合成工艺中的问题,新京报记者于5月11日致电科迈化工,截至发稿前,科迈化工仍未回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