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从产业角度洞察环保部长任职北京市长的新机遇

日期:2017-06-07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6/07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环保产业 陈吉宁

导读:近日,中央任命陈吉宁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之职,充分说明了北京环保问题的重要性。笔者在此不再重述陈市长对环境治理的卓越政绩,单从产业方面,谈谈陈吉宁由环保部长调任北京市长将会带来哪些动力和机遇。

从清华校长,到环保部长,再到北京市长,不到三年时间,陈吉宁完成了身份的三次跨越。

陈吉宁任职环保部长期间的政绩是有目共睹的,从各大新闻报道中可充分地看到,在其不到两年的环保部长任期里,我国的环保工作取得了跨越式成效。此次,中央任命陈吉宁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之职,充分说明了北京环保问题的重要性。笔者在此不再重述陈市长对环境治理的卓越政绩,单从产业方面,谈谈陈吉宁由环保部长调任北京市长将会带来哪些动力和机遇。

机遇一:京津冀区域环境治理产业化、市场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提升

陈市长是一个十分注重市场化的官员和学者。在其留学时期,陈市长常与英国的各式企业密切交流。回国后,作为清华大学环境系系主任和E20环境平台前身中国水网共同组织多期“水业高级战略沙龙”,在第一期,就针对“水业市场化模式”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外,陈市长曾做过《环境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下的政府管理方式》、《水环境产业的市场化及其政府管理政策》、《市场化机制下给水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政府调控》等多项关于市场化的研究,特别注重企业市场化发展。担任环保部长时,其主张建立一个规范的交易市场“要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实行市场化运作……”。当前京津冀地区的环保产业化还不是很活跃,陈市长的理念和对环境产业的预判将会大大推动环保产业市场化发展。这样一个懂市场、会利用市场化的环保人任职北京市长,将会促使京津冀区域环保产业化进一步提升。

机遇二:带动环保治理需求进一步落地

当前的地区发展早已从GDP为政治服务,转变为环保为政治服务。陈市长的就任也标志着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的迫切性。京津冀环保局工作的展开将会更快提上日程,环境治理工作将更为有效地“落地”,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绿色环保领域。在京津冀加快污染治理,助推生态环保一体化发展的规划要求下,区域内的大气治理产业和水资源协同保护正驶入蓝海,这对区域内环保企业最为受益。据E20研究院预计,供水方面:引滦入津、引黄入冀补淀、南水北调等大堆工程设施的部署,未来有近700亿市场空间待释放;治污方面:京津冀地区大气、水和土壤的治理在“十三五“期间将有千亿市场。特别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烟气超低排放治理,VOCs监测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和工业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巨大,有近3000亿市场空间待释放;生态保护方面:海河水系协同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保护、水库生态小流域保护、河湖综合整治方面存在2000多亿市场空间,这些将给区域内的环保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单以雄安新区为例,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两个领域的未来市场空间都将达到千亿以上,仅针对白洋淀的调水、黑臭水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措施统计,未来的市场空间可达到1000亿以上。

机遇三:京津冀地区排放标准不断提高、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陈市长“强势环保”的思路下,京津冀控制污染排放将持续加码,排污许可证制度将加速推进。

近期环保部已发布的《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就对“2+26”个城市现有企业和新建项目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执行时间和执行要求进行更为严格的规定。对于今年实现《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不仅在大气治理方面,黑臭水体和土壤治理方面也将陆续出台更为严格的规定。此外,排污许可证制度将加速推进。在这个制度下,监管将更趋严格、更趋精准,对环保行业更为有利;同时环境监测效果也会进一步提升,利好于环保监测行业。

在陈市长的主导下,京津冀区域的排污企业和治污企业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排放标准的提升标志着督查工作将更为严格,促使大型工业企业急需寻求去产能、实现产业绿色转型新途径;另一方面,排放标准的提升将会推动环境产业服务进一步提升,对于深入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运营,推行清洁生产等工作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未来的相关企业受益很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