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PPP模式将推广到各类投资 环保水务市场高速发展

日期:2017-07-06    来源:OFweek 节能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06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PP 环保水务 水务市场

  针对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了信号:要进一步聚焦对投资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加大改革力度。为此,会议部署了一系列“实招”。
 
  最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减少90%以上,据抽样调查办理时间也缩短90%以上,相关改革举措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多证合一”、放宽社会领域投资等方面加快取得新突破;优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全过程服 务,以“企业网上告知+政府在线监测”取代准入审查;拿出更多优质资产,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各类投资;出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的法规政策,营造公平法治环境,对在国内注册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6月7日财政部、央行和证监会日前印发《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优先支持水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展资产证券化,这是继PPP专项债出台后又一重大PPP资产证券化政策,表明国家对PPP推行的决心。此前,发改委推出的PPP项目专项债政策,与PPP资产证券化形成前端+后端有效互补,PPP项目有望加速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点,PPP模式再次被提及。
 
  会议提出,拿出更多优质资产,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各类投资,回收资金继续用于新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实现良性循环。引导政府出资的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公共服务、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大对中国制造2025的支持。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丁伯康表示,会议更加明确了国家力促经济“由虚转实”、放宽社会领域投资的政策导向。这不 仅有利于提振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同时对于激活社会投资、吸引外资和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亦具有很强的促 进作用。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暖,1-5月份累计投资增速6.8%,明显好于去年全年3.2%的水平。
 
  会议提出,要以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营改增等改革措施落地,抓紧落实化解过剩产能、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的政策和项目。强化“三公”经费和扶贫、医保等民生领域资金管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严防公共资金“跑偏”或沉淀。
 
  截至2017年6月29日,我国共批准PPP项目10893个,预计投资14.39万亿元,示范项目签约率达到45%。分地区来看,截至2016年底,PPP项目个数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西南地区、华东地区、西北地区,其项目数量分别为3055、2210和1782个。根据中国拟在建项目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29日,江苏省共有项目484个,拟投资超过7100亿元、广西省297个项目,拟投资2480.28亿元、河南省332个项目,拟投资4133.81亿元、广东省459个项目,拟投资7016.58亿元、海南省110个项目,拟投资953.08亿元,可见我国各地PPP项目正快速有序推进。
 
  目前,PPP入库需求依然旺盛,落地率在稳步提升,未来PPP对基建投资增速的拉动作用值得期待。据估算,基建项目投资额在PPP项目中的占比为80%左右,预计PPP项目每年投入到基建领域的投资额为1.44万亿。A股市场中棕榈股份、中设集团、龙元建设以及葛洲坝等将充分受益于基建PPP的高速增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